精神疾病養護床申請 可減輕家屬照護負擔

社會進步快速,生活步調也日漸匆忙,許多人在身體病痛外,更患上精神相關疾病,需要經常進出醫療院所,這樣的患者需要更多的支持及陪伴,方能度過生命的困難,身邊的家屬肩負極大的壓力及實際經濟負擔,對於低收入戶的家庭而言更是心力俱疲,甚至無法給予完善照顧。對此,衛生福利部提出精神疾病養護床辦法,協助有需要的患者及家屬能擁有高品質的養護環境。

獨居長輩患者難照護 養護床收治給幫助

居住台南的阿堂,患有思覺失調症,由於無法按時服藥,導致病情不穩,加上年事已高且患有白內障,時常進出醫院,不願意與家屬同住的他,選擇獨居,但常在家中跌倒,造成身體與心靈的折磨。家屬非常擔心阿堂獨自生活,為了讓他能夠得到更完善照護,請轄區衛生所公衛護理師不斷勸說,終於同意入住養護床。家屬經過了解,備妥衛福部精神疾病養護床收治申請作業程序的相關資料,審核通過,將阿堂安置於衛福部草屯療養院。

提供高品質照護 養護床積極支持

為了給予精神病患者良好的復原環境,衛福部玉里醫院及草屯療養院,長期收容低收入、缺乏家庭支持力量的慢性精神病人,在環境、病人生活品質及醫療照顧上,以積極精神營造高品質的康復環境。提醒民眾,依據衛福部所屬醫療機構精神疾病養護床收治作業要點,必須符合幾項要點,方能申請養護床。經初審合格後,再由相關收治醫院診斷認可後即可收治。

及早治療按時服藥 精神患者關懷不能少

台南衛生局呼籲,精神狀況患者的家屬需多注意病人是否有按時服藥,並留意情緒上的變化,給予心理上的關懷;若病情復發,及早治療,並按時服藥、規律回診,多數精神疾病症狀都能獲得改善,並且在社區能穩定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