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者也來「看」舞! 觀賞舞蹈不受限

手扶把桿,體驗芭蕾小跳時運用的肌肉,視障者第一次接觸芭蕾舞,是為了觀賞舞蹈。幾位舞蹈工作者發起「舞蹈口述影像計劃」,讓視障者感受身體各種動態可能性,有了親身經驗以後,再進到劇場坐在觀眾席,藉由陪伴者針對舞台上的表演進行口述,視障者也能欣賞舞蹈演出。

舞蹈口述影像計劃主持人王昱程指出,口述影像其實是視障朋友接觸視覺世界最簡單的輔具,簡單來說,口述影像就是視障朋友透過口述者的敘述來知道他面前正在發生什麼事。而舞蹈口述影像的內容必須經過完整的討論,然後撰稿,並盡可能保留一定的自由空間,讓口述者在表演現場透過演員或舞者的臨場演繹去發揮。

打開感官 口述影像輔助建構舞蹈畫面

牽起雙手隨音樂起舞,打開感官,舞蹈藝術表演在口述影像下,視障者降低了觀賞門檻。視障者張先生表示,接觸舞蹈口述影像前,因為看不到,而舞者又離得遠,其實沒辦法知道眼前的舞蹈表演內容。視障劇場工作者許家峰也說,過去視障者對於舞蹈的鏈接想像少,可能源自於過去所聽的口述都屬於故事。當口述者在形容舞蹈表演的過程中,腦海裡就會立即建構,或是會比以往建構起更明確的畫面,然後隨著口述過程中,會覺得身體竟然也會有流動感。

同樣帶著視障小朋友參加本次工作坊的簡先生與簡太太夫婦表示,舞蹈口述影像對他們而言,是明眼的自己看到東西後,口述給兒子聽,像是舞者之間的肢體接觸與動作等等,讓他產生對舞蹈的想像,不過這樣的想像需要基於生活經驗,只要能有更充足的生活經驗,就能有更多的想像空間,而口述並非容易的事,所以會從簡單的敘述做起。

舞蹈超越視覺限制 藝術欣賞門檻不受限

計劃主持人表示,舞蹈口述影像最大的挑戰,在於舞蹈要透過視覺引發觀眾的身體感覺,而工作坊與視障者交換體感經驗,是為了讓舞蹈口述影像更成熟,期待未來視障者的表演藝術觀賞體驗不再受到限制。

舞蹈口述影像是藉由陪伴著針對舞台上的表演進行中性陳述性敘述,傳達給視障者,用聽的方式欣賞表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