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娃娃站起來 「魚仔水中運動」計畫相助  

目前就讀國小一年級的晴妹,從出生的那一刻起經歷了多次骨折與手術、有時必需住院治療追蹤,曾經幾乎每個月都必需裹著石膏,但現在已經安然無恙!

每個星期一次的40分鍾水療,持續了半年,改善了晴妹的身體狀況,四肢肌肉量與肌耐力明顯增加許多,也不再是那位連水壺也拿不動,走幾步路就喊腳酸的小女孩了。這樣的成效,讓晴妹的母親謝淑桂表示,驚訝也更加確信,「魚仔水中運動計畫」(水療復健)對病友算是最安全且沒有負擔的一項復健運動!

罕見先天性成骨不全症  常骨折生活不便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骨科部高軒楷醫師表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每二至三萬人就有一名,俗稱玻璃娃娃、瓷娃娃,屬於罕見疾病,智力通常為正常。症狀為易骨折、常合併藍色鞏膜、齒質形成不良、聽小骨硬化而造成漸進性失聰等。此疾病可由較輕微的骨質疏鬆到頻繁的骨折,甚至胎兒在子宮內即發生骨折或出生時即骨折,因此,骨骼易變形造成肌胸和脊椎側彎,日常生活中簡單的食衣住行都因骨骼變形而不便。

易骨折也要多動 水中運動較安全

很多人認為既然容易骨折,那就靜靜待著,不要動,這其實是錯誤想法,高軒楷醫師解釋,病友透過適當的水中運動,不但能夠維持身體健康更可以促進肌肉發展、鍛鍊和保持平衡力,而水的浮力也能減低關節所承受的壓力。因為,水的阻力會隨著肢體移動速度而改變,因此,水中運動比地面運動安全得多。

水療增強肌肉  較不易常骨折

現為振興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的武而謨,從事醫療工作已有42年,是殘障奧運金牌的推手,也是台灣研究水療的先驅。武而謨物理治療師表示,水療可以增強肌肉保護骨骼不易常骨折,因為水療是藉由水的浮力減輕體重的負荷,讓肌肉、關節鬆弛,從而減輕關節炎、肌肉肌腱炎的疼痛症狀;而水的阻力也能鍛鍊肌肉骨骼,並強化結締組織,促進血液及淋巴液的流動,活化循環系統。

「魚仔水中運動」計畫  助患有走路更有力

「如果有強健的肌肉保護單薄的骨骼,骨折機率會減少,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疾病也易造成雞胸與脊椎變形,會影響呼吸心肺功能。」武而謨治療師指出,透過魚仔水中運動計畫的水中運動,四肢連動牽動全身運動,能增強心肺功能、鍛鍊肢體的協調性,讓病友走路步伐平穩有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