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 推展反毒教育活動不遺餘力,近年來從校園、家庭、社區推展到各式場域,希望企業除了將反毒納為公司理念外,期能訂定規範自主管理。為活化工作場所的反毒行動,今(107)年以「企業反毒贏財富 CASH-Care愛己、Avoid退避、refuSe拒絕、Help助人」為主軸,向企業界營造反毒企業文化,並帶動更多企業、夥伴一起保護員工,保護家園防毒。

依據調查,員工因為藥物濫用造成的工作問題,最多的是無法完成工作要求(89%),其次是出勤情況不佳(57%);另研究顯示,企業防毒最好的保護因子,除了社經、教育以外就是企業訂有反毒規範。食藥署今(107)年希望企業將反毒納入公司理念外,亦能訂定規範自主管理,以營造反毒企業文化。爰此,於107年12月19日假臺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舉辦「工作場域藥物濫用防制教育成果發表會」,邀請具體訂定規範執行之遠東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於現場分享經驗及作法。該公司將反毒納入新進人員教育訓練,並將反毒活動帶入家庭成員,員工小孩自製反毒繪本宣講,成為反毒小尖兵;另外礁溪武勝醒獅團主動參與各式反毒活動,並自主健康管理,要求團員拒絕吸食毒品、檳榔並戒菸。期藉由分享,一同將反毒與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深植於企業及社區各角落。另今年發展微電影二式,並以中文、英文、泰文、印尼文、越南文等五種語言字幕呈現,方便新住民服務場所宣導使用。現場亦首度播映。

本(107)年8家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於全國北、中、南、東提供諮詢及現場服務達2萬5,346人次;並赴全國309處宣講,共4萬3,964人次獲益,且培訓教育種子880名,另有85個機構承諾成為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與民眾間的反毒外展點;截至12月10日計有58家工作場所簽署「企業宣誓書」。企業反毒不僅強化工作場域負責人與員工對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與防制藥物濫用之知能,也能維護各事業單位主管與員工們的身心健康,進而提升企業正面形象。

食藥署呼籲企業應多關心員工健康,就業環境若能讓員工具備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與藥物濫用防制知能,提升自我防護能力,守護自我健康,以避免誤用或濫用藥物,對雇主和工作者而言都是雙贏。如欲查詢更多毒品濫用及危害的相關資訊,請上食藥署「反毒資源館」網(網址: http://consumer.fda.gov.tw/AntiPoison/List.aspx?code=6010&nodeID=374)查詢,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 (請請您,幫幫我) 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