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教室>小型肝癌難發現 醫生建議這麼做!

台灣罹患肝癌的病人已經慢慢在減少中,但對於一些肝功能受損的病人來說,怎麼樣去找到小型肝癌(2公分以下)早期治療,是目前的一個瓶頸。現在已經有特異性對比劑,可以針對2公分以下的腫瘤進行更精準地辨別。

為什麼2公分以下的腫瘤會難以發現呢?亞東醫院放射部主任曾旭明說,因為這些腫瘤小,血流供應還不是那麼明顯,這些低血管性的腫瘤在現行檢查上,比較不容易發現。

「具有特異性的對比劑,主要是利用特殊設計的載具,將顯影標記送到肝臟;正常運作的肝細胞會留下載具慢慢處理,但癌細胞卻沒有處理功能,經過20分鐘後,在影像上可以發現,正常細胞會越來越亮,癌細胞就會越來越黑,形成一個非常明顯的對比。」

曾旭明指出,臨床上發現很多個案,除了原本較大的腫瘤外,都會在其他位置發現小於1公分的腫瘤。因此他建議,有肝疾病高危險群的人,在做核磁共振檢查時不妨可以使用具有特異性的對比劑,可以更了解肝細胞的功能,還能找到小型又難以發現的癌細胞。(撰文:蔣仁人)資料來源:【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397008】

醫師手指處的白點,就是透過特異性對比劑檢查後,所發現0.3公分的小型肝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