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肝臟標靶顯影劑 提早發現肝癌病灶

一名70歲嚴重肝硬化男,接受超音波及抽血檢查後,發現肝臟有多顆結節,由於肝癌篩檢的胎兒蛋白指數持續升高,醫師為確診是否肝癌,做了細針抽吸細胞學抹片,但報告顯示為陰性,醫師直覺情況不單純,進一步使用MRI肝臟標靶顯影劑檢查,找到眾多結節中有一顆肝腫瘤,立刻進行射頻消融術治療。

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盧勝男指出,台灣肝癌有八成是由B、C型肝炎惡化造成,另外兩成則是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及其他原因。不過,早期肝癌一般沒有症狀,要到末期才會有腹痛、腹水或黃疸等症狀,一旦症狀比較明顯時,通常都屬肝癌末期,錯失根除性治療的最佳時機。

肝炎的治療原則就是去除病因,如慢性B、C型肝炎需做抗病毒治療、酒精性肝炎需戒酒、脂肪肝需減重及治療糖尿病。除此之外,盧勝男醫師也建議肝癌高危險群,如慢性B、C型肝炎及非肝炎病毒病因之肝硬化病患需半年做ㄧ次肝癌篩檢追蹤,常見的篩檢工具為超音波及胎兒蛋白指數。但超音波的準確度會受到嚴重脂肪肝影響,而胎兒蛋白指數準確度也僅四成,因此需以其他篩檢工具輔助,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

盧勝男醫師表示,MRI肝臟標靶顯影劑常用於肝癌高危險群病人或肝癌治療後的追蹤,其與傳統顯影劑不同的地方為多了延遲影像,正常的肝細胞在注射後,會攝取此肝臟標靶顯影劑並呈現白色,而癌細胞無法攝取,因此呈現黑色,黑白對比之下,就能快速找出小肝癌,其敏感性及特異性皆高。不過,MRI肝臟標靶顯影劑目前仍屬健保自費項目,建議使用前需由專科醫師評估其必要性,並審慎評估自身經濟能力。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KxQ1q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