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加上具肝臟標靶型顯影劑 精準找到肝癌小腫瘤

40歲謝先生為B肝帶原者,4年前發現小型肝癌,經電燒治療後定期回診追蹤;但謝先生有肝硬化,且肝臟有許多結節,為肝癌高危險族群,以現行使用的超音波或傳統型顯影劑的磁振造影(MRI)做為追蹤診斷工具,都難判別肝臟是否出現早期腫瘤。前陣子經醫師建議,在MRI檢查時改用肝臟標靶型顯影劑,竟發現體內又有一顆兩公分的小腫瘤,經給予適當的治療,於住院三到五天就重回職場,只要未來再持續追蹤檢查即可。

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副主任林錫銘說,並非所有人都如同謝先生這麼幸運,因為不只是病人害怕肝癌,連醫師們也聞肝癌色變,並非肝癌很難治癒,而是台灣大多數的肝癌患者都是在晚期才發現。

肝臟沒有感覺神經,長了腫瘤並不疼痛,往往等肝腫瘤大到壓迫到其他器官,或是壓迫膽管引起黃疸才會被發現,但此時大都已無法手術治療,而肝癌的化療和放射治療的效果不佳,因此唯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挽救「肝苦人」的命。林錫銘強調,早期發現肝腫瘤對肝癌患者尤其重要,尤其國內的肝癌患者多數都是青壯年,為家庭經濟支柱,一旦發病,家中頓失支柱,美好家庭可能破滅。

他指出,台灣肝癌患者,九成以上為B肝或C肝帶原者,由於早年台灣是肝炎好發區,B肝疫苗政策只有30年,因此,三十歲以上的民眾感染的機率不小。建議民眾健檢時應該考慮加做B、C肝篩檢;滿四十歲以上若不確知自己是否有帶原,則一定要進行篩檢。

若發現有B、C肝帶原,每半年要抽血檢驗胎兒蛋白、檢查GOT、GTP等肝功能,若無肝硬化,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若已經有肝硬化,由於肝硬化每年約有5%的機率發生肝癌,每三個月就要進行超音波檢查。

B、C肝帶原的肝硬化患者,由於肝硬化使肝臟凹凸不平,超音波及一般MRI較難看出肝癌病灶,林錫銘建議這些患者每年應進行一次MRI檢查時,可使用具肝臟標靶型顯影劑,此顯影劑對腫瘤的敏感度高達九成。「具肝臟標靶型的顯影劑可以找出一公分以下的早期小型肝癌,提早發現就可提高患者治癒率。」林錫銘說。

國外研究顯示,使用一般傳統型顯影劑的MRI檢查,約有近2成的病人需要進一步再做一次檢查確認;但是使用具肝臟標靶型顯影劑的病人,因為精準度高,減少進一步檢查的需要。

肝癌目前被認為是可以治癒的,只要早期診斷出來正確肝癌數目、正確大小及正確位置,對實行適切的治療計畫也是相當重要的。一般認為三顆三公分以下的肝癌,或是一顆五公分以下的肝癌屬於可治癒的小型肝癌,治療方式包括電燒、微波治療,或是酒精注射等。若不是小型肝癌,只能採取非治癒性的栓塞治療、或是標靶治療、化療。除B、C肝帶原者一定要追蹤檢查外,林錫銘提醒,目前國人患有脂肪肝的比率大增,脂肪肝沒有好好控制,也可能變成肝硬化。另外,自體免疫性的肝發炎、還有愈來愈常見的因酗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病,都可能發展成肝硬化,都要注意追蹤檢查。資料來源:【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60926/225156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