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Pepper這樣做! 『機器人』助攻三總乳癌衛教

衛教機器人Pepper,在台灣諾華的協助推動下,加入了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成為乳癌衛教團隊的一員,未來將協助負責把正確乳癌療法、藥物資訊傳遞給乳癌病人。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戴明燊主任指出,Pepper能告知病患相關醫療新知、藥物等,包含手術治療、藥物治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等各種治療資訊。這些工作本由醫療人員負責,但因病患過多、時間有限難顧全,Pepper能協助分攤疾病教育的工作,讓病患能了解更詳細的衛教知識。

諾華腫瘤台灣實體腫瘤事業部蔡朝陽部長說,衛教機器人的引進是一個很重要里程碑,以目前階段而言,大數據的分析有機會幫助整個醫療體系的躍進,在治療過程中如何利用新的技術的幫助,協助資訊整合,以及有效告知病人,這是很重要的發展趨勢。

網路資訊恐有誤 Pepper協助醫療衛教

根據統計,平均每天有30位女性確診罹患乳癌,出於對疾病的陌生與恐慌,一些病人透過網路搜尋相關資訊,但卻未必正確,也可能誤導患者作出錯誤判斷,所以三總希望藉由Pepper,將乳癌團隊審核過的正確資訊傳達給最需要的患者。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俞志誠教授表示,國外醫療費用昂貴,所以病人看醫生前常會自己做足功課,有的病人甚至會拿著教科書跟醫生討論治療策略。反觀台灣這方面較不足,所以若能透過Pepper讓病人於每次看診前後吸收正確訊息,讓病人對自己的病情與治療選擇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看診時,與醫師進行治療討論時會更有方向。

圖文影俱全 機器人助攻醫療數位化

Pepper提供的資訊包含圖片、文字、影音,含括療法及藥物的優缺點、副作用,像是針對復發乳癌的CDK4/6抑制劑,若結合荷爾蒙治療,能為病人提升生活品質等等,有了機器人助攻,醫療數位化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衛教機器人Pepper,在台灣諾華的協助推動下,加入了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