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碰高油高鹽食物 遠離風濕免疫疾病

為讓更多民眾了解對風濕免疫疾病的認知,大林慈濟醫院舉辦過敏免疫風濕病友聯誼會,以風濕免疫用藥為主題進行衛教講座,不僅邀請院長賴寧生分享相關醫療經驗,也找來營養師教導民眾如何從平日飲食對抗發炎小撇步,現場吸引近200位病友及家屬前來參與。

治療風濕免疫疾病 各種生物製劑相繼問世

當身體處於慢性發炎時,人體免疫系統就會失衡,這時就會形成免疫系統疾病,引發像是系統性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乾燥症等全身性多器官病變。賴寧生院長指出,過去藥物治療上,以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及免疫抑制劑等為主。但隨著醫療進步,近幾年各種生物製劑相繼問世,能精確瞄準自體免疫疾病異常的免疫分子,且不會傷害到正常細胞,有效舒緩病症。

減少攝取油炸類 多吃原生食物補營養

除了透過藥物等治療,平時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也是關鍵。黃靖琇營養師表示,像是油鹽拌主食、炸物、零食、含糖飲料或酒等,都屬於容易誘發症狀的食物飲料,應減少攝取;應適量攝取包括蔬果、全穀雜糧、豆魚蛋肉類、乳品等食物較佳。另外,烹調上,應多以清蒸、水煮方式,才能有效保留食物原來營養素,像是豆類食物就要吃原樣,不要去掉外皮,才能達到消炎效果。

懂得辨別食物好壞 遠離風濕免疫疾病

「三餐吃得均衡營養,少碰加工食品,就能降低誘發風濕免疫病機會。」黃靖琇營養師呼籲,學習如何辨別食物類別,懂得挑選全食物,且注意烹調等方式,並攝取足夠的營養,多點細心,就能吃得健康無負擔,甩開風濕免疫疾病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