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創新獎贏家揭曉 數位創意迎接高齡挑戰

2018台灣拜耳創新獎得獎名單揭曉,選出三組優秀作品,各獲得新台幣10萬元獎金。所有入圍決選的參賽者可加入永齡健康基金會的生醫創業孵化器H.Spectrum的孵化器計畫,以及中興大學興創基地創業門診諮詢,協助創意實現,為高齡社會的人類健康、動物福祉及農業發展提解方。

高齡社會化浪潮 發展數位潛能迎挑戰

本屆人類健康組優勝是由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所組成的「D.patcher」團隊獲得,他們藉由平台配對長者與監督員,以DOT概念真人提醒監督長者服藥,延伸到結合特殊營養送餐等等服務;農業組則是由中興大學學生新創公司鵬鴻農創的「植物生長加速器」,透過水分子的物理性改變,加速植物生長增加收成同時減輕老農負擔;動物組則是由明志科技大學「更棒的棒棒」獲得,他們將寵物毛梳結合日常保健與預防寵物不被叮咬的概念,運用寄生蟲偵測與APP連線,讓飼主和寵物透過梳毛增進情感與健康。網路最佳人氣獎則由虎尾科技大學,「Fly Over Formosa 」所設計的牧場無限管理系統獲得。

台灣拜耳總裁林達玲說,本次參賽作品非常精彩,也再次展現台灣校園團隊們在數位趨勢上的無限潛能。台灣拜耳意識到台灣高齡社會面對的挑戰,於去年開始舉辦「台灣拜耳創新獎」,鼓勵青年學子勇於創新,以因應台灣步入高齡社會在人類健康、動物與農業三大領域所面臨的挑戰。2018台灣拜耳創新獎延續此三個領域進階徵求年輕人的數位創新方案,一起解決你我都會面臨的高齡社會挑戰。

鼓勵創新三大領域   50件優秀作品齊爭鋒

拜耳創新獎三大領域的主題分別為提升長者服藥順從性;協助飼主預防與管控農場動物或伴侶動物的疾病,並強化伴侶動物與飼主的關係;運用數位科技增進耕作效率,協助農民在人力不足下有效率的管理作物。共有近50件作品參賽,經過三階段評選出三領域各一組優勝作品,最佳人氣獎網路票選優勝者獲得新台幣6000元獎金。

入圍前十四強的團隊展現無限創意,參賽團隊組成也更加跨界多元。在長者服藥順從性上,包括由陽明大學醫學系、台灣大學醫學系與政治大學同學組成的「Medi-Self」團隊,運用區塊鏈等數位工具建置數位軟硬體系統,並以”服藥挖礦”虛擬幣遊戲等設計,藉此提高長輩服藥動機。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與政治大學的同學組隊參賽的「Psycho Parter」以AI人工智慧語音數位助理與長輩對話,一次解決服藥提醒及陪伴的問題,作品發想以克服需求出發,充滿想像與創意。

動物組方面有國立中正大學團隊為伴侶動物設計的減重餐盤、逢甲大學團隊所設計的智能寵物衣以及可提供視訊諮詢的遠距寵物行動醫療平台APP等,都是貼近長輩飼主需求,極具潛力的作品。

農業組方面,作品涵蓋提升病蟲害防治效率的數位防治決策系統、農業廢棄物再利用的媒合平台,還有國立交通大學開發以病蟲害預防及土壤菌叢管理解決土壤劣化系統,到讓城市長者可以打造農園的數位方案,提出回應農業產業的升級及農村人口老化、人力不足的問題的解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