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死癌細胞!? 科普展破除抗癌迷思

如果不幸罹患了癌症,您會怎麼做?坊間謠傳「吃巧克力或斷食能餓死癌細胞」、「使用自我體溫升高的熱療法」等方法,但專業醫師認為,這些偽科學論調害人不淺,不少癌友因誤信偏方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導致病症惡化。為了破除大眾對於癌症的恐懼、彌補資訊的落差,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舉辦為期2周的「了解癌‧發現愛」科普展(12月17至12月29日),以有趣的燈箱文字傳達正確的抗癌知識。

誤信偏方和謠言 小心癌症惡化沒得救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資料,104年初次診斷為癌症者共10萬5156人,同年度死於癌症者也高達4萬6829人,但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癌症患者只要積極治療,仍有機會像一般人健康地生活。

然而面對癌症,多數人會心生恐懼,或者因缺乏正確的認知,病急亂投醫,或誤信未求證的民間療法,導致憾事發生。臨床上也常有腸癌病人因為不想做腸造口,拒絕動手術,結果癌細胞擴散,再次回診時已是腫瘤密布,無從下刀切除。

「餓死癌細胞」行得通? 燈箱科普展傳遞正確觀念

為了破除大眾對於癌症的恐懼、彌補資訊的落差,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舉辦「了解癌‧發現愛」科普展,希望透過科普精神,解說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的過程、目前醫學如何治療癌細胞等知識,避免癌友因資訊落差而產生不必要的恐懼或錯誤抉擇。

展覽內容破解網路熱議的「餓死癌細胞」,指出身體細胞需要足夠的營養素才能正常代謝,如果採用斷食法,身體細胞會受影響而無法正常運作,且癌細胞反而會竊取體內正常細胞的營養,加速生長。若從另一角度來分析,腫瘤本身會分泌促進血管新生的生長因子,讓癌細胞透過新生血管獲取成長所需的養分。而科學家利用此特點,早已開發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可直接阻斷癌細胞與新生血管的連結,進而迫使癌細胞被活活「餓死」。

14醫療團隊愛相隨 陪伴走過漫漫抗癌路

除了幫助傳達正確的抗癌觀念之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教授分享,許多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會因掉髮、疲勞、食慾不振等副作用,或者擔心自己被癌症打敗,而陷入憂鬱情緒。為了讓癌友可以安心抗癌,高雄附醫號召14個醫護團隊、共3百名醫護人員,共同發表愛的宣言,宣誓以守護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共同目標,提供全面的關懷和照護,陪伴癌友戰勝癌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