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中風左攤 高壓氧治療「讚」起來

在澎湖服務的40多歲物理治療師黃聖智,日前宿舍就寢前,突然發現左半身麻痺,照鏡子發現自己左臉歪斜,連忙請朋友叫救護車送醫,檢查發現腦內出血造成左側肢體偏癱,在當地接受緊急治療。待情況穩定後返回故鄉彰化尋求更多積極治療,經高壓氧治療後一周後,無法抓握及無法對掌的左手大拇指,可以向朋友及醫護人員比「讚」翹大姆指了。黃聖智在接受物理治療輔及8次高壓氧治療,已順利出院返回澎湖職場服務病患。

8次高壓氧治療成功 手步動作遲鈍改善

長期高血壓卻不自覺的黃聖智,已影響部分心臟與腎臟功能,經過審慎治療前評估後,開始接受復健治療輔以高壓氧治療。第二次高壓氧治療後,協助他復健的治療師就發現,精細動作變好了,原本左手大拇指無法抓握,在高壓氧治療後一周,左手的精細動作變得更佳靈活,穿衣服也可以自己扣釦子,吃飯時便當可以拿的很穩,而且也可以向朋友及醫護人員比讚。在接受物理治療並輔以8次高壓氧治療後,順利出院。

中風腦部易二度傷害 高壓氧配復健效果好

彰化基督教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吳嘉傑醫師表示,高壓氧原本是用來治療含氧量減少、血液循環差、組織壞死等症狀等疾病。一般人對於高壓氧的印象都是治療慢性傷口、燒燙傷或接受皮膚移植的患者,不知腦中風後復健可以藉高壓氧作輔助性治療。因阻塞性或出血性中風患者的病灶,令腦部血液循環變差,使腦部缺氧及壞死,有二度傷害的風險。若能在中風後復健黃金期時,除了復健的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和語言治療以外,同時再加上高壓氧治療,可増加壞死腦細胞的含氧量,修復腦細胞,加速血管新生,可讓復健訓練執行更好,效果也更加顯著。

把握中風復健黃金期 找回中風前生活

目前已有很多中風患者接受過高壓氧治療,有些患者反應走路的速度可以更快更穩,講話變得更清楚,或是手指更能聽大腦的使喚,可以做出複雜的手指動作。深受其利的黃聖智建議民眾,「腦中風的患者,在3個月黃金治療期內都可以來接受高壓氧治療,讓缺氧的腦細胞迅速獲得高含量的氧,加速腦細胞恢復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