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術後復健 有助恢復生活品質
乳癌為台灣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多發生在41至50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宣宏說,一般而言,乳癌手術不但切除部分或全部患側乳房,多數時候也需要摘除腋下淋巴結,經常容易造成患者在患側手臂疼痛、淋巴性水腫、冰凍肩、感覺麻木、肌肉無力、關節活動度受限,以及手臂功能障礙等合併症。
 
陳醫師提醒,為了維持良好術後手臂功能,乳癌手術後一定要復健以增加肌力、肌耐力、身體組成的瘦肉量增加、體脂肪和腰圍降低,不僅如此,復健運動不但不會造成運動傷害風險,更可降低增加淋巴水腫機率,同時也可提高生活品質。
 
陳醫師也表示,美國俄亥俄州的西奈山醫院自1976年開始即有復健團體治療計畫,且成效不錯,大約有90%的患者在手術後3到4個月能恢復到正常肩關節活動度。顯示出乳癌術後復健運動,有助於患者預防術後併發症,且能幫助盡速重新適應家庭及社會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