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頭暈原因多 對症下藥才是關鍵

有位年長女性有陣發性暈眩數天,睡覺時翻身也會發作,每次持續短暫約數十秒。理學檢查耳部外觀正常,聽力學檢查正常,神經學檢查無異狀,但「Dix-Hallpike test」時發現病患頭朝右側時有陣發性迴旋向地眼振,施以耳石復位術治療。

分辨頭暈病因 四種六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任賴建仲說,臨床上把「頭暈」概分為下列四種:

一、眩暈:天旋地轉,錯覺自己在轉動或周遭環境在轉動。

二、近昏厥:感到好像快要失去意識般,眼前一片黑。

三、不平衡:坐著時沒有症狀,但站走時步態不穩。

四、非特異性頭暈:昏沉感、頭重腳輕、注意力不集中等難以描述的頭暈。

以上述「頭暈未必眩暈」。眩暈專門是指有轉或動等錯覺的頭暈,這和前庭系統異常有關。然而,近昏厥和心血管疾病有關;不平衡和神經系統疾病有關;非特異性頭暈則可能有代謝或精神方面的疾患。

若想區辨頭暈的病因,要掌握「頭暈六問」:

一、像四種頭暈中的哪一種。

二、持續或陣發,發作時間的短長。

三、是否與頭位變換有關。

四、其他伴隨症狀,如耳鳴、聽力下降、耳悶脹感、耳流膿等,可能與中耳炎或突發性耳聾有關;有頭 痛、怕光或噪音者則可能是偏頭痛性眩暈;時常頸部痠痛者容易有頸性眩暈;先前數周內有感冒症狀的患者要小心是前庭神經發炎。

五、本身的病史(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

六、正在服用的藥物。

頭暈合併吞嚥困難 應盡快就醫檢查

若頭暈發作時合併頭痛、說話不清楚、吞嚥困難、肢體或顏面麻痺,甚至失明等現象,應盡快就醫,且盡量詳加說明症狀,協助醫師快速了解病情。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高啟鈞指出,同樣是眩暈就有不同的病因,因此得找出病因才能有效對症下藥。檢查上,除了透過聽力檢查以分辨是否為突發性耳聾,其餘像前庭理學檢查、眼振圖檢查、溫差測試等檢查,都可協助醫師判斷病因。

解決頭暈症狀 依病症選擇合適治療

治療上,部分頭暈症狀可透過藥物舒緩,或以特殊治療方式,部分則得從平時日常飲食生活習慣改變開始。高啟鈞醫師表示,像是耳石脫落症引起的頭暈,就得透過耳石復位術解決症狀,其他治療方式像是眼球動作控制、平衡訓練等,也能依患者病症給予合適治療紓緩症狀。民眾應注意頭暈或眩暈都可能潛藏重大疾病,必要時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免症狀加劇影響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