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皮膚易乾癢 恐是乾燥性皮膚炎

許多人一到冬天,常有皮膚乾癢等現象,其實主要是因天氣變冷,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當皮膚血液循環變差,就會出現皮膚乾燥、脫皮、搔癢等症狀,又稱為乾燥性皮膚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黃奎祐指出,乾燥性皮膚炎多發生在四肢部位,嚴重時恐全身都會出現症狀,一旦搔抓,就會使紅疹範圍擴大,造成滲液、發炎,嚴重恐造成皮膚乾裂,並產生疼痛。

冬天常吃補品 小心越補皮膚越乾癢

臨床上,常有患者詢問是不是因身體太虛,冬天得吃像是羊肉爐,薑母鴨等補品進補才能讓身體變好。其實這些食材偏燥熱,不僅會使火氣變大,且更易耗傷身體的陰血津液等滋養濡潤物質,促使皮膚更乾燥。黃奎祐醫師表示,以傳統中醫而言,因從內在調理,若長期熬夜,又喜歡吃辛辣炸烤等燥熱刺激食物,恐加重血虛情況,使皮膚乾燥症狀加劇。

內在調理體質治根本 養血滋陰潤燥為方針

黃奎祐醫師進一步說明,中醫調理上,以內在調理體質才能治本,透過養血滋陰潤燥為主要方針,以熟地、白芍、生地、當歸、川芎、何首烏、麥門冬等藥材,經兩個月調理,就能逐漸改善皮膚乾癢泛紅的症狀,且也能舒緩頭暈、心悸及容易掉髮等問題,

保持愉快心情 降低皮膚炎復發機率

除了透過中醫調理,平時居家保健也得注意,民眾可把握五個關鍵;黃奎祐醫師呼籲,首先在飲食上,可多食用像芝麻、木耳等助於滋陰潤燥的食物,且多補充維生素C食物,拒絕辛辣食物;其次,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且不用具清潔力過強的肥皂或沐浴乳;在穿著上,應選擇棉質類的衣著較佳;平時也可補充適量含有保濕因子的保養品,補充皮膚含水量;最後應保持健康心態,適時緩解自身壓力,才能降低皮膚炎復發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