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 血便 消瘦 恐為克隆氏症
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簡稱CD)為嚴重的發炎性腸道疾病,常見於青少年與青壯年,症狀長期且反覆,症狀包括慢性腹痛、腹瀉、發燒、血便、體重減輕等;嚴重者會腸子阻塞,導致大便無法通過的劇烈腹痛,或者是大便時血流不止,而需掛急,隨著病情惡化,更可能因腸子嚴重狹窄、瘻管而必須開刀切腸,部分患者便因為不斷的切腸而成「短腸症」。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雖然克隆氏症患者的就診率高,不過因早期症狀不典型,經常容易被診斷為因過於緊張造成的「大腸急躁症」、腸胃炎等其他疾病,根據臨床數據顯示,多數克隆氏症平均需3到5年才能確診。
 
雖然不容易確診,但是克隆氏症卻和腸躁症不同,吃藥並不會好,血便以及體重減輕可做為依判斷指標,主要是因為克隆氏症是整層腸壁的發炎,發炎可擴散至小腸甚至整個消化道,甚至是在腸道外的腹膜及淋巴結,嚴重時便會有腸子狹窄、膿瘍、甚至破裂、瘻管等症狀,部分患者更可能因長期血便而引發缺鐵性貧血。

王輝明提醒,家中若有準備升學的孩子有經常腹瀉的狀況,要注意誤輕視斷定為腸躁症,如果有反覆腹瀉、腹痛、血便、發燒,合併貧血或體重減輕等症狀,應盡速向腸胃科醫師求診,若是以腸躁症或腸胃炎等方式治療都不見成效時,不可只把它做為腸躁症或一般腸胃炎看待,當確診為克隆氏症後,也建議應優先選擇內科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