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休克竟是泌尿結石 雙腿麻木原是腫瘤擠壓

現代社會人人腳步快速,時常忽略健康,錯誤的習慣長期累積,造成急性病症,須至大型醫療院所進行緊急手術。儘管醫療技術進步,但手術總有風險,需要醫療人員大量支援並注入極大用心。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日前舉辦「手術發表暨感恩會」,分享兩個泌尿科和神經外科的複雜手術案例,邀請已恢復健康的患者分享心路歷程,並由主治醫師說明手術過程,讓民眾了解治療泌尿疾患及腫瘤手術的先進技術。

心肌梗塞送醫 竟是泌尿疾病引發腎積膿

撒先生原為急性心肌梗塞送民生醫院搶救治療,由心臟內科李明義醫師施做緊急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而後觀察過程中,撒先生多次心臟休克進出加護病房,同時發現伴有腎結石狀況,因此照會泌尿科蔡秀男醫師一起會診治療。經診療後發現,撒先生雙側輸尿管結石引發雙側腎臟積膿、無尿液、合併嚴重細菌性敗血症,導致因為低血壓休克多次進出加護病房。因此緊急召集泌尿科團隊執行「彩色超音波穿刺引流手術」,先解除敗血症休克危險;再執行「輸尿管內視鏡雷射碎石手術」擊碎位於輸尿管內的三顆結石,改善尿毒症狀,使個案恢復排尿功能。

雙腿麻木漸嚴重 原是腫瘤壓迫脊椎

洪女士曾於 9 年前進行腰椎固定手術,但近3年感覺右小腿發麻,更轉變為雙下肢都麻木不適,走路的時候甚至有無力感。原先至接受腰椎手術的醫院求診,但並無特別診斷出病灶,以至於麻木感仍持續存在,影響日常生活。後來院內尋求神經外科陳志豪醫師協助,經由神經學檢查發現,麻木位置高於腰椎,推判可能是位於胸椎節段的腫瘤壓迫導致,檢查後果然發覺第9節胸椎脊椎腔內有約3公分大小的腫瘤,明顯將脊椎體往前擠壓,造成雙下肢麻木無力感。陳志豪醫師替洪女士施行顯微手術,順利將神經腫瘤全部摘除,同時維持脊椎穩定,且顯微手術傷口小僅約 10 公分,復原快速,術後洪女士下半身神經功能並無損傷,雙下肢麻木不適及無力感已逐漸改善。

泌尿科、神經外科受讚賞 精進助患者

透過兩個個案,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分享,儘管醫院規模較小,但院內醫療人員細心分析患者狀況,配合醫療設備不斷更新,在泌尿科及神經外科專業表現下,未來也會更加用心,希望能讓民眾擁有更妥善醫療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