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十大死因 三成為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衛生署於民國100年的國人10大死因中,其中有3成與代謝症候群相關,而大約有4成的健檢民眾身為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族卻渾然不知。
 
哈佛健診台北院區院長納祖德說,世界衛生組織今年以「防堵慢性病」為首要達成目標,例如常見的「三高」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腦中風」等慢性疾病,皆是代謝症候群所造成,這些疾病不但高居於台灣十大死因榜中,代謝症候群罹患這些疾病的機率,更是高出一般民眾的2到6倍。
 
納祖德指出,依據數據發現,台灣目前有約594萬人是代謝症候的高風險族群,而其中又以男性較多,大約是女性的4倍;另外由內政部最新統計也顯示出,男性與女性平均餘命差距拉大,在今年創歷史新高,都顯示出男性健康意識較為不足。但是男性經常應酬較多、職場壓力較大且抽菸喝酒比例亦較高,健康狀況其實暴露於較大風險中,更應該多注意身體健康情形,以避免因代謝症候群引發嚴重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

納祖德建議民眾,可以以自我檢測腰圍的方式簡單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一般而言,男性腰圍應在90公分以內,女性標準則是80公分,同時定期搭配成人檢康檢查,檢查項目中應包含尿液與血液常規檢查、白蛋白與球蛋白、肝腎功能指數、尿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與血糖項目等。
 
健康檢查不僅提供基本的健康情形,醫生也可藉由這些數據判斷民眾是否有較高的機率罹患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在健康檢查外,保持足夠的運動量、均衡飲食、規律作息,都是避免代謝症候群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