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意外猝死 天冷心血管疾病患者需留意

「我國寶勒…」國寶茂伯疑似因心肌梗塞發作死亡,留給影迷無限遺憾!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之第2、3名,統計民國99年國人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高達2萬5809人,每天約有71人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死亡!衛生署長邱文達署長特別呼籲,原本已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民眾,天冷及溫度變化劇烈,容易引爆心血管疾病發作,一定要特別注意心血管疾病冬季保健。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提醒民眾,一旦出現如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發生,應儘速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再送醫接受治療。

國健局呼籲三高患者,以及肥胖、有吸菸習慣、缺少運動以及有家族遺傳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天氣之變化,因為天氣變冷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需注意保暖。而除了留意天氣劇烈變化外,也需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發生。

此外,建議早晨有出門運動習慣之心血管疾病患者,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運動,且運動前要先暖身,若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平時也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如健康飲食、減少鹽分攝取、不抽菸、節制飲酒、規律運動及維持健康體重等。對於經醫師診斷需服藥控制病情的病患,更需遵從醫囑規律服藥控制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