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檢驗「標準品」 食品安全重要防線

食品檢驗是維護食品安全的重要防線,為了避免發生檢測誤差,實驗室會利用檢驗「標準品」來比對檢測數據,是檢驗過程中相當重要的角色。標準品就像是用來校正及對照秤重天平的標準砝碼,使秤出來的重量是準確且可信的。標準品可以是固體或液體,目的是將檢驗所得的一串數字,對照轉換成可判讀且正確的數據,再與衛生標準比對,即可得知受檢驗食品是否安全。

食品檢驗分三類 標準品助判讀

食品檢驗可分成物理性、化學性和微生物三種類型,物理性檢驗如檢查食品是否摻雜小石頭等異物;微生物性檢驗可檢查食品是否受細菌、黴菌污染;而化學性檢驗則是用來檢查蔬菜水果的農藥殘留,或魚蝦貝畜禽類的動物用藥殘留。化學性的食品檢驗結果,是實驗室將檢測後所得數據,與「標準品」比對而得。

例如,若想檢測某個樣品是否含動物用藥瘦肉精常見成分「萊克多巴胺」,可將樣品放入精密儀器檢測,並且也將萊克多巴胺這種化學藥品的標準品以同樣程序操作,再將樣品及標準品分別顯示出的數據或圖表進行比對。

成分經嚴格標準 食藥署設認定原則

由於標準品的功能是將檢驗數值轉換成可判讀的結果,因此,成分、含量需經嚴格標準確認是否符合規範,否則,若是標準品的成分或純度有落差,就會造成轉換結果錯誤。此外,標準品也是化學藥品,同樣會面臨過期的問題,為了避免實驗室使用過期而不再準確的標準品,導致檢驗失誤,食藥署訂定「認證檢驗機構標準品合理使用期限之認定原則」,以確保各項檢驗報告正確可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