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衛生所獲認證 友善高齡環境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4%,正式步入世界衛生組織所稱的「高齡社會」。臺南市學甲區老年人口比率為16.86%。對轄區內青壯年人口大量外移、醫療資源匱乏的學甲區而言,衛生所對長者相對重要。自101年起國健署開始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除了輔導醫院通過認證,進而輔導基層醫療機構(衛生所、診所、醫療群)及長照機構,今年臺南市學甲區在衛生局及嘉義基督教醫院輔導下,獲得高齡友善照護機構認證的肯定。

改造硬軟體設施 友善高齡長輩

根據106年臺南市學甲區衛生所看診對象統計資料顯示,就診民眾中超過半數是高齡者,故友善的看診環境相對重要。對此衛生所做了許多軟硬體改變,在硬體方面,移除導盲磚,以降低跌倒的風險及乘坐輪椅上的不適感;地板貼上止滑貼防止滑倒;各項告示牌字體放大,包含藥袋設計鮮艷圖示以利長輩辨識;增添柔軟座椅、走道扶手及改造無障礙廁所等。

除了硬體改善外,也增加了許多貼心服務,多數長輩主要照顧者為外籍服務員。為使其能充分了解照顧方式,除了準備外語衛教本,更有越南籍志工提供現場翻譯,並結合轄區相關協會,透過電話線上協助外語即時翻譯服務。因應高齡化趨勢調整服務,從軟硬體雙管齊下進行改造,讓長輩使用服務更便利。

長者健康在地化 續推老化安居

臺南市學甲區衛生所在資源最有效利用前提下極力推展、營造以在地場域為主的高齡友善環境,以看顧自家長者親人的心,無論管理政策、資訊介入與溝通、友善環境、健康促進、社區服務及轉介等面向的軟硬體服務設計上,都能融入親老、尊老元素。整個環境可讓長者在心理或行動上沒有就醫障礙,讓長者能健康在地老化安居。雖然是已通過高齡友善環境認證,仍會持續精進待改善空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