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忽冷忽熱 流感疫情不可輕忽

氣溫忽冷忽熱,加上幾次冷氣團來襲,流感疫情不停升溫,全台皆有流感重症或是死亡個案發生。據統計,今年高雄市流感併發重症個案累計有 142 例,佔全台一成比例。經衛生局調查,其中有近 7 成一年內未接種流感疫苗,因此提醒民眾針對流感疫情不可掉以輕心。

洗手、口罩、勤消毒 切記日常防疫 3 步驟

有鑒於流感疫情頻傳,全台衛生局持續加強宣導。在各大交通運輸要道、校園、醫療院所及百貨賣場等人流集中處,進行「洗手、口罩、勤消毒,傳染病不上身!」走動式宣導活動,現場發放防疫包並進行衛教;此外,也針對高風險區如醫療機構等,加強宣導。特別提醒民眾,醫院的遊樂設施可能成為傳染病菌的媒介,可先以酒精消毒後再使用,或請醫療人員協助。

疫苗 2 週始發揮 高風險族群及早接種

除了例行防疫,衛生局也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能避免流感高危險族群因為流感,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但疫苗施打後約需 2 週時間才能發揮完整保護力,因此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的高風險族群,如65 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及 6 個月以上至 3 歲以下幼兒等,應儘早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留意呼吸道徵兆 各年齡層皆可能感染

為因應疾病管制署於今(107)年 12 月 1 日起至 108 年 3 月 31 日止,新增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若有發燒之類流感患者,加上家人、同事或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可以至公費藥劑合約醫療院所就醫,以免耽擱病情。因流感傳播力強,各年齡層感染都有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務必留意呼吸困難、急促,或是有痰、胸痛、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儘速就醫並在家休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