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湯圓過冬至 別忘挑選安心食品

天氣逐漸轉涼變冷,農曆節氣的「冬至」也隨之到來,各大傳統市場、賣場超市,熱鬧準備應景湯圓供民眾選購。針對如何挑選安全無虞的產品,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建議,在選擇喜愛的食品之前,要睜大雙眼看仔細,務必選擇原料來源清楚、製作流程透明的安全產品。

留意食品衛生安全 保障自我消費權益

高雄衛生局因應冬至節氣將至,盤查高雄市內共 23 處工廠、賣場、製作場所等,針對食用色素及等食品衛生安全相關性進行檢測,全數通過。另外也依據食品衛生規範準則,要求業者不可將食材直接置放地面、冰箱溫度必須在一定範圍內、原料逾期不可使用等規定,維護民眾飲食安全。衛生局同時呼籲業者,無論製作或販售產品,皆要遵循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在食品成分標示部分,若無列出內容標示,依法將處新臺幣 3 萬至 300 萬元罰鍰、如標示不實者,將處新臺幣 4 萬至 400 萬元罰鍰,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吃湯圓過冬至要注意 糯米難消化熱量高

衛生局指出,民眾購買產品時,應執行消費者責任,注意所購買的產品是否有完整內容物成分標示,並遵循食品衛生管理規範等細節,以確保產品的新鮮與品質。

另外,民眾在配合冬至節氣傳統食用湯圓時,務必留心湯圓為「糯米」製品,黏性高不易消化,應慢慢咀嚼進食,避免造成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的危險,也要注意一般無餡小湯圓 10 顆的熱量約 70 大卡,等於 4 分之 1 碗白飯。建議民眾除了選購時選擇信譽優良的食品業者外,也要查照產品外包裝營養標示適量食用,以免造成體重增加與身體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