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 青少年常見心理疾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任陳冠宇表示,來求診的飲食病患中,約有10%到15%為厭食症,其中約30%為暴食症,且多發生在青少年到三十歲間;在台灣,厭食症是目前常見的女性精神心理疾病,若是身體質量BMI小於17.5,就有可能患有厭食症。
 
陳醫生提醒,厭食症即使沒有嚴重到致死,也會造成骨質疏鬆、腸胃機能失調、憂鬱症、甚至自殺等其他嚴重併發疾病。在過往的病例中,甚至有年僅十歲的兒童就罹患厭食症,也有身體質量BMI僅僅10的患者。
 
醫生指出,許多臨床個案,因厭食症而輟學或者無法工作,但厭食症經過適當治療是可以逐漸恢復正常的,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可有效減少厭食症對身體的嚴重傷害。
 
陳醫師提醒預防厭食症,應告訴自己當體重正常的狀況下,就不宜隨意減重,即使有減重的計畫,也要注意均衡飲食,而非使用斷食、節食等強烈的方式減肥,如此一來便容易發生飲食相關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