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女孩都是寶 嚴禁醫師作性別篩檢
受到百年結婚潮、龍年生子潮雙效應的影響,今年的新生兒出生率將大幅回升。新竹市衛生局呼籲,每個生命的誕生都是獨特,不論是女孩或男孩,千萬不要因孩子性別不同而被放棄。衛生局局長姚克武表示,生女、生男一樣好,希望大家不要再給準媽媽們非生個兒子不可的壓力。

依據自然法則男女嬰比應約在一百零二或一百零四比一百,重男輕女是亞洲社會歷史久遠的普遍現象,許多國家亦有生男偏好,台灣亦然,易造成性別失衡問題。衛生署估計,國內每年約有四千名女嬰,因婦女妊娠時性別篩檢被墮掉,致使國內男女嬰比為一百一十點一二比一百,嚴重失衡。

為此衛生署公告,若有醫師非針對性聯遺傳疾病診斷而進行性別篩檢,可依《醫師法》處最高五十萬元罰款,最重可處廢止醫師證書。由於性別檢測是在早期懷孕時進行,為了有效遏止早期懷孕時的性別檢測與其後的人工流產,除了利用各種機會對民眾宣導,並持續推動接生醫療機構性別比監測,對於疑似異常院所加強稽查,也呼籲醫師不得應病人要求進行性別篩檢,進而協助懷孕婦女墮胎,若證實進行性別篩檢,將依「醫療法」與「醫師法」開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