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時別忘了換上運動內衣

女士們在運動時到底需不需要換上運動胸罩? 平日穿的內衣會不適合嗎? 女性胸部在運動時會有一定幅度的晃動,在軀幹上的固定程度比我們的認知還要小。運動的時候胸部會因為運動程度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程度的晃動,事實上,胸部在跑步時會移動的幅度高達約15公分,而平日穿的那些美麗內衣支撐度較弱,對於胸部的保護及穩定就嫌力道不足。因此,運動的同時應該也要好好照顧身體上的每一個部位,選件適合的運動內衣是絕對必要的。

乳房是女性身體的重要部分,但它們會移動、彈跳和受傷,再者,坊間高強度間歇訓練變得越來越流行,乳房移動、彈跳和傷害的情況甚至更多,相對地,越來越多「跑步者的胸部」向全科醫生報到尋求治療。

跑步實際上是一系列的跳躍動作,因此它會像跳躍時一樣影響女性的身體。甚至對一些女性而言,跑步會使她們的膀胱漏尿(也因此讓許多女性尷尬不已,所幸現在有很多不錯的產品可以解決這個尷尬情形,像是Giggle Knickers和Icon Undies)。跑步會使乳房以驚人的方式移動,除了上下晃動,還會向兩旁移動,跑馬拉松時,乳房晃動的程度會更加嚴重。英國樸茨茅斯大學乳腺健康研究小組(RGBH)的研究人員計算出運動時乳房的活動範圍,步行時是4公分,跑步時則為15公分。

乳房沒有任何肌肉,而是經由韌帶附著在軀幹上的脂肪組織組成的。它們看起來似乎很穩固,但事實上並沒有我們想像般的穩固。不論是何種形狀或是何種大小的乳房,即使是A罩杯,在跑步時若是沒有用運動胸罩包覆住,都是有可能會導致疼痛的。針對2012年倫敦馬拉松賽的1,397名參賽者進行的一項調查中,三分之一的人在訓練期間經歷了乳房疼痛的問題。

強調穿運動胸罩為什麼這麼重要呢? 因為任何讓女生不敢或是不願意運動的事,都是一件壞事。RGBH發現46%的女學生因為擔心自己的乳房而不敢做運動,但只有10%的女學生在運動時會穿運動內衣。

即使是較大胸圍的人也是可以買到便宜又好品質的運動胸罩。在維持身體健康及體態的同時,一個合身、高衝擊的運動內衣還可以保護珍貴的胸部,絕對是項值得的投資。

Reference : ‘For God’s sake, get a better sports bra’ – the curse of ‘runner’s boob’ and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