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之前都誤會了!母乳哺餵7大常見迷思

採訪撰文/湯佳珮

餵寶寶喝母乳,寶寶的臉上容易長痘痘?沒有脹奶,表示沒有奶水,就不用擠奶?

母乳在寶寶6個月大時,就沒有營養了?媽咪必須吃大魚大肉,母乳量才會夠?喝母乳的寶寶很難帶?一起來破除常見的母乳哺餵迷思。

迷思1.「喝母乳,臉上易長青春痘。」

有些長輩認為:「因為哺餵母乳的媽咪產後吃了不該吃的食物,將毒素傳入寶寶的體內,寶寶的臉上才會長痘痘。」林姃慧主任表示,這裡所說的青春痘,指的就是「新生兒痤瘡」。寶寶的臉上是否長痘痘,其實與媽咪飲食吃了什麼食物沒有直接關聯,更與寶寶是否喝母乳無關。許多喝配方奶的寶寶也可能會長新生兒痤瘡。

新生兒痤瘡目前確切的成因不明,推估可能與媽咪殘留在寶寶體內的荷爾蒙有關,另一種說法是可能與寶寶的皮脂分泌旺盛有關,但這兩種說法目前都沒有絕對定論。但與是否哺餵母乳無關。此外,多數新生兒痤瘡不用治療,大多會在1、2個月後逐漸減少,寶寶4個月大前通常會自行消失,只要觀察即可。倘若寶寶滿4個月仍有較多新生兒痤瘡,可請醫師評估寶寶是否有內分泌異常的問題、或是異常腫瘤,但這種情況很少見。

當寶寶臉上有新生兒痤瘡時,不要特別去擠它,正常清潔即可,不用過度清潔。

迷思2.「沒有脹奶,表示沒有奶水,就不用擠奶。」

有些媽咪認為「沒脹奶就表示沒奶水」,其實並不一定。林姃慧主任說明,如果媽咪經常餵寶寶喝奶,會逐漸達到奶量與寶寶需求的「供需平衡」,就不一定會有脹奶的感覺。剛生產完的媽咪分泌初乳,奶水可能較少,大多要等到產後2~3天「奶水來了」才會大量分泌;有些剖腹產的媽咪可能會在產後5~7天才有脹奶的感覺,但個別差異較大,有些人也可能提早有脹奶的感覺。但無論何時才有脹奶的感覺,都不能直到有脹奶的感覺才擠奶或親餵,想要讓奶水分泌順暢,應多讓寶寶吸奶或擠奶,乳腺會再製造新的乳汁,不要等到變成「石頭奶」時才擠奶或親餵。

如果媽咪與寶寶沒有特殊的狀況,建議產後應盡早與寶寶肌膚接觸、親子同室、多與寶寶相處、認識寶寶飢餓表徵、寶寶餓了就讓他吸吮,會較易達到供需平衡,不易過度脹奶。萬一媽咪的奶水超過寶寶的需求,可在寶寶喝飽後,再將奶水稍微擠出到自己感覺舒適的程度。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12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840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