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醫師教你寶寶卡痰、鼻涕正確作法

採訪撰文/游資芸

「寶貝不會咳痰、擤鼻涕,一場感冒拖了快一個月都沒好……看著寶貝生病不舒服的樣子,好心疼!」流感季節將來襲,爸媽趕快做好準備,兒童感染科醫師教你,寶寶卡痰、鼻涕的正確作法。

時序進入冬天的流感季,爸媽做好抗戰準備了嗎?

孩子有這些症狀,可能是流感徵兆?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龔妍心表示,流感旺季從每年12月開始到隔年1、2月為大流行期,應特別注意,盡量別帶孩子前往人潮擁擠的公眾場所;此外,流感病毒除了透過飛沫傳染外,接觸傳染也是途徑,用手揉眼睛、鼻子前,記得先洗手,並經常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習慣,且多運動、均衡飲食,及早帶孩子施打疫苗,以預防感染。

如果孩子出現發燒、倦怠、肌肉痠痛,以及呼吸道症狀,如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小心!可能是流感徵兆,特別是高燒、倦怠、肌肉痠痛,更要提高警覺,而且其中有一至兩成感染流感的人,會有腸胃道症狀,如嘔吐、拉肚子等,若有以上情形,請趕快就醫。

過敏兒寶寶患流感會更嚴重

值得一提,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因冬季溫度降低,氣喘更容易發作,若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襲,會讓過敏的症狀被誘發,導致病情更嚴重。

小心寶寶呼吸急促情形,快送醫!

當寶寶有喉嚨卡痰、流鼻涕的狀況,龔妍心醫師提醒,要注意是否有呼吸急促的問題,如發生呼吸急促、唇色改變、精神活力不佳的情形,甚至是呼吸費力、出現肋骨下緣凹陷的狀況,或是感染誘發過敏氣喘,都要趕快送醫。

孩子喉嚨卡痰,醫師傳授2方法

你可能也有同樣的經驗,孩子感冒已經拖了一陣子,但喉嚨總是卡著一口痰,這時該怎麼辦呢?龔妍心醫師強調,一般感冒病程約兩、三星期左右,一開始會比較嚴重,也許會合併發燒,病程後期症狀會較輕微,可能會喉嚨有痰或是吸鼻子的動作,這時醫師可開立一些藥物,幫助痰液較稀、容易咳出來,也能讓鼻涕減少。此外,還有哪些方法呢?

方法1:多補充水分

龔妍心醫師建議,爸媽可多給孩子補充水分,身體水分較多,痰液也會較稀,孩子較容易咳出來。除了多喝溫開水外,可考慮喝蜂蜜水(切記1歲以下寶寶不能喝)、雞湯,也有機會幫助孩子把痰咳出。

方法2:簡易拍痰法

如果爸媽覺得寶寶痰很多,不太容易咳出來,可考慮幫寶寶適度拍痰。龔妍心醫師表示,大、小寶寶的拍痰方法,在姿勢上有些不同,大寶寶較不願意趴在大人腿上,可讓他側躺或立著,小寶寶則是趴姿、側臥,或讓寶寶趴在肩上都可嘗試。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12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840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