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打造健康篩檢新態度 迎接無齡好時光

因應高齡社會到來,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打造健康新態度,迎接無齡好時光」,教導市民如何運動與營養全周到、提供e化防癌知識與篩檢等服務訊息,更鼓勵長輩走到社區參與健康促進活動,達到「健康好齡 活躍100」的目標。

北市e起運動飲食 完善篩檢有保障

臺北市衛生局為提升市民健康體能,倡議「規律運動不可少,每次10分鐘累積150分鐘中等費力運動」,鼓勵市民由日常生活的身體活動如做家事、散步,或利用健走步道、河濱公園及校園等場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107年擴大於6個行政區設置社區營養教育點及建置「社區營養推廣中心」,透過跨領域結合專業營養師,提供市民可近性與便利性健康飲食。

臺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運動、營養周全外,篩檢更要做好。臺北市e起陪您健康到老,運用市府官方LINE,首創「防癌知識+」聊天機器人,以簡單Q&A問答方式解答市民癌症相關的疑惑。

健康呷百二 迎接超高齡社會

臺北市老化指數於107年10月達124.9為六都之首,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老化伴隨肌少症、衰弱而導致跌倒意外或失智等問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02年至103年長者飲食「熱量」攝取不足盛行率達42%,缺乏的營養素以鈣(76.3%)、維生素E(73.1%)與維生素D(60.0%)居前三位。另102年至104年調查,長者飲食攝取不足以奶類(81.6%)及水果類(72.9%)最多,長期飲食不均衡導致營養不良,進而增加罹患衰弱症與肌少症風險。

黃世傑局長表示「我的健康餐盤」6大類食物要均衡,鼓勵民眾多利用「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由專業營養師提供個別營養諮詢、團體衛教、營養風險篩檢評估及輔導共餐據點,鼓勵長者「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及「吃得巧」。

降低老化跌倒風險 運動提升肌力          

臺北市12個行政區辦理「動手動腳動動腦」課程,媒合北市培訓「運動保健指導員」授課,除了提供長者健康知識外,更強調於12週不同強度運動提升長者的肌力,以預防跌倒意外發生。

經課程體適能前後測的結果發現,上肢與下肢肌力各提升14%與12%,心肺耐力進步10%,敏捷能力提升10%,更重要的是有96%以上的長者將所學的口腔衛生、運動與活動正確姿勢、健康飲食等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