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推IDS計畫 改善偏鄉地區就醫不便

獨自住在信義鄉的何先生患有高血壓,但仍酗酒、飲食不忌,導致血壓控制不良,腦出血導致左側偏癱,出院後搭乘巴士去醫院復健。某日因急著搭車,跌倒造成左大腿骨折,情緒失落,後來透過志工協助,收案為居家訪視的個案,透過醫護人員定時訪視,血壓、抽血檢查數據都慢慢改善,喝酒次數也減少許多,看著何先生狀況慢慢變好,醫護人員更堅定地要以專業給予他最大的協助。

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 守護偏鄉居民健康

為提供山地離島地區住民所需的醫療服務,改善就醫不便,中央健康保檢署從88年啟動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又稱IDS計畫,透過大型醫院與當地衛生所或診所合作整合,共同守護居民身心健康,並發展在地化的醫療服務,目前在中部地區,已有南投縣信義鄉、仁愛鄉及臺中市和平區等3個原鄉,屬於IDS計畫的服務範圍。
南投信義鄉IDS計畫 醫院與診所合作供醫療服務
IDS計畫除了提供定點門診,還包括例假日門診、24小時緊急救護、夜間門診、專科診療、巡迴醫療、居家照護等服務,且加強居民衛生教育等,每年更額外投注近6000萬經費,平均每月服務2萬3千餘人次,滿意度達95%;其中像是南投縣信義鄉IDS計畫,就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承作,除了與當地衛生所及診所組成合作團隊,提供相關醫療服務外,也偕同鄰近多家醫院支援復健科、心臟科、胸腔科、精神科等專科醫師進行診療。
落實雙向轉診 透過APP掌握病患資訊
中國附醫也建置IDS個案照護資訊平台,推動全人整合照護,透過山地醫療e點通APP,病患可先進行門診轉診預約掛號,享有優先保留號,醫師也可透過APP掌握轉診病患的醫療資訊,落實雙向轉診,且利用中國附醫提供每家合作診所一套雲端生理量測系統,還能自動測量身高、體重及血壓,數據也會自動上傳,方便醫師診療作業。
IDS計畫縮短醫療距離 醫護人員與病患相互扶持
透過IDS計畫,不僅縮短在地醫療的距離,也有效提升偏鄉居民的醫療品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地利村門診部醫師胡松林表示,雖居民受惠於他們的醫療照護,但其實從居民身上,醫護人員卻也獲得精神上的回饋,尤其看到患者病痛康復後的笑顏,更是讓醫護人員充滿成就感。
IDS計畫展成效 未來將積極整合醫療資源
在健保署和醫療院所的合作努力下,也逐漸展現醫療成效,包括眼科巡迴醫療,有效照護當地兒童視力保健,以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照護、精神科診療上,也提供精神患者連續性及完整性的治療;健保署表示,IDS計畫未來將持續整合各地醫療資源,並持續照護山地離島居民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