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越補越傷身! 近3成藥物性肝炎是中藥造成

一名 34 歲女性,因噁心、腹脹、茶色尿持續 1 週而就醫,自訴發病前有自行服用中藥,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血液中膽紅素過高,篩檢無 A、B、C 病毒性肝炎,腹部超音波顯示沒有膽管阻塞或肝腫瘤,診斷疑似藥物性肝炎,給予支持性治療 2 個多月後,肝功能恢復正常。

另一名 69 歲女性,腹脹超過 1 週而就醫。問診中發現得知最近有吃家人買的保健食品,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無黃疸,B/C 肝病毒呈陰性反應,腹部超音波顯示輕度脂肪肝,診斷疑藥物性肝炎。醫師要求先停止服用保健食品,2 週後回診,肝功能恢復正常。

台灣的藥物性肝炎有 25%是中草藥引起

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志堂表示,肝功能異常是門診常見問題,可分為病毒性肝炎(A、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性肝炎。診斷要靠詳細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各類病毒篩檢、應用腹部超音波,可以初步縮小診斷範圍。肝炎的可怕在於可能發生猛爆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造成身體不可逆的傷害。

肝臟雖然負責解毒,但也容易受到傷害!藥物性肝炎的致病機轉,可能是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產物、藥物劑量、患者本身體質、年齡、是否合併其他疾病或同時使用多種藥物等因素有關。進補不當,服用不適合的草藥、中藥、聲稱有療效的食補、健康食品等也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根據觀察,台灣的藥物性肝炎有 25% 是中草藥引起,20% 與抗結核病藥物有關。

藥物性肝炎大多沒有特殊藥物可治療

藥物性肝炎臨床上有症狀者以類似急性肝炎的表徵出現,如茶色尿、腹脹、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易疲勞等,多數沒有明顯症狀,少數嚴重者可能發生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王志堂醫師表示,藥物性肝炎除了過量普拿疼中毒引起有藥物可治療,其他沒特殊藥物可以治療,只有儘早停用致病藥物,給予支持性治療,才有機會恢復肝功能。

預防勝於治療!少服用不是必需的藥,減少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對於草藥、中藥或是強調有療效的食補、保健食品都要遵照醫囑謹慎服用,以免進補不成反傷身,心裡也難過。當出現肝功能異常相關症狀時,宜儘快就醫做最適當的診斷和治療,避免慢性肝病甚至肝癌的發生。(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