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它來教你! 三總添「機器人」乳癌衛教再升級

今年12月起,衛教機器人Pepper進駐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加入乳癌團隊,協助負責疾病教育的工作,讓療程更有效率,也減輕醫療人員的工作負擔,是醫療數位化重要里程碑。

台灣諾華推動衛教機器人 落實醫病共同決策

為因應衛生福利部推廣的醫病共同決策,台灣諾華近期積極協助數家醫學中心推動乳癌衛教機器人進駐,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蔡建松院長表示,同仁都相當期待Pepper的到來,屆時會安排在二樓婦女保健中心及化療室進行衛教宣導。

諾華腫瘤台灣總經理陳喬松則表示,透過Pepper有望更具體落實醫病共同決策的政策,醫生跟病人能有共同語言,確認治療方法更有共識,乳癌患者就能得到更完善的照顧。

醫療人員忙不過來 衛教讓Pepper出馬!

過去看診時,患者往往因初期罹癌,對疾病陌生、不安,需要求助醫師、護理師或個管師,但醫療人員時間有限,難替病人做完整解說。

三軍總醫院外科教授俞志誠坦言,患者上網或透過書籍接觸的資訊未必正確,反而造成觀念錯誤,而Pepper正好能彌補這人力缺口,提供患者由乳癌團隊審核過的正確資訊,讓病人了解後,回診時跟醫師討論療程更有方向。

聽信網路資訊 她乳癌差點全切除留遺憾

58歲的王女士,15年前罹患乳癌,當時透過網路搜尋治療方式,觸及的資訊讓她一心認為,只有做乳房全切除才是唯一的選擇。後來經醫師判定,因為腫瘤體積小,復發風險低,能保留大部分乳房組織,避免造成她日後的遺憾。俞志誠教授表示,如前例所述,以前患者只接收片面資訊,對治療方向較難有全面性思考。

醫療數位化時代來臨 圖文影一應俱全

透過Pepper,病人能瞭解乳癌分期、新型手術、藥物治療等詳盡的圖片、文字、影片資訊,像是近幾年研發出針對復發乳癌的CDK4/6抑制劑,結合賀爾蒙治療能明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當患者對新藥不熟悉時,也可透過Pepper了解藥物的優缺點與副作用,傳遞正確的治療新趨勢,也讓醫療數位化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