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三大迷思 只保濕勿亂吃
許多人喜歡使用膠原蛋白產品,或是服用膠原蛋白食品,以為皮膚可吸收膠原蛋白而變水嫩,或者藉由服用膠原蛋白便能補充膠原蛋白,但這其中存在的許多迷思,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表示,這些都是錯誤的認知,民眾應正確了解再使用。
 
陳醫師說,第一個迷思即是,很多人以為擦膠原蛋白,可以撫平皺紋並讓皮膚恢復彈性,但是其實膠原蛋白分子量的大小並無法進入皮膚真皮層,也無助於產生膠原蛋白;在皮膚上使用完膠原蛋白覺得皮膚變的水亮輕透的原因,是因為大分子的膠原蛋白敷在皮膚上時,有助於皮膚吸收環境水份,並且讓皮膚表面的水分蒸發較緩慢,讓皮膚的含水量提高而已。
 
其二是吃膠原蛋白是否就可以補充膠原蛋白?答案也是否定的。膠原蛋白在進入胃中後,胃裡面分泌的胃酸會將膠原蛋白分解成組成蛋白的胺基酸,而後便經由消化系統吸收,而經過分解的膠原蛋白也早已失去其原本的功能。
 
最後一個個迷思是,許多民眾相信吃雞爪、豬皮、魚翅等膠質食物可以補充膠原蛋白,但是其實也是不對的!這些食物當中含有的蛋白質屬於「不完全蛋白質」,和膠原蛋白不同,其中含有的胺基酸為非必須胺基酸,人體其實是可以自行合成的,無需藉由食用食物來補充,但是過量食用這些食物卻可能導致膽固醇過高,也造成腎臟的過度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