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聽他說! 溝通取代責罵教孩子控制情緒

有些孩子一開始鬧脾氣就停不下來,甚至出現在地打滾如「戰鬥陀螺」的行為,讓家長很頭疼,出外也遭側目。其實家長們在為了孩子鬧脾氣而暴躁時,不妨沉住氣想想孩子的先天氣質,這不就是耍賴大絕招嗎?或許爸爸、媽媽會互看,到底是誰的基因組成的呢?

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綁架 把練習控制情緒的選擇權交給孩子

育兒專家林芝鈴說明,小小孩雖然還不會說話,但對於外界氛圍的觀察非常細膩。一般父母雙方會自然分別分飾黑臉與白臉,小孩會先在哭鬧中測試父母的底線。建議父母對於孩子哭鬧時的對應要有共識。

孩子常用「哭」來表達自己的需求未被滿足。排除生理性的需求後,或許只是傳遞想要的訊息,這時可以思考一下你想怎麼處理解決呢?如果家長用生氣的語氣責罵,容易讓雙方陷入僵局,無法解決問題。有時孩子只是想要擁抱,可用平和的語氣安撫孩子的情緒,「你不哭過來抱抱」,把練習控制情緒的選擇權給孩子。

先觀察孩子情緒 讓孩子學習等待及放鬆

林芝鈴專家建議,當孩子出現鬧脾氣的情況時,爸媽先放慢節奏傾聽孩子的說法,不要互相影響。大一點的孩子,甚至能讓他自主判別解決的方法。首先觀察孩子的情緒,讓孩子學習等待與放鬆。直到孩子願意停下來聽時,家長再與孩子溝通。

孩子鬧脾氣時,調配溝通時間點、提醒方式與節奏很重要。很多難以控制的壞脾氣孩子,是不良溝通的經驗累積造成的。只要用對方式,就能將孩子的脾氣控制自如。林芝鈴專家提醒,與孩子的溝通中,最重要的是了解孩子的需求,並非一味全部寵溺給予,而是有智慧的滿足。當孩子哭鬧聲小時再安撫,不要遷就孩子情緒,先約法三章溝通,有助日後的情緒控制。(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