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香糖」隱藏危機! 拒食檳榔維護口腔健康

台灣人嚼食檳榔風氣盛行,有人稱檳榔為「台灣口香糖」,但事實上檳榔果本身包含的「檳榔素」及「檳榔鹼」均具有致癌性,長期咀嚼被證明容易造成口腔癌。為呼籲民眾遠離檳榔危害,亞東醫院與新北市防癌協會積極推動「檳榔防制暨口腔癌篩檢」宣導活動,透過遊戲累積相關知識,拒絕檳榔影響口腔健康,同時透過「檳榔防制短文徵稿活動」,分享食用檳榔的經驗,加強民眾拒食檳榔的觀念。

嚼食檳榔代價大 口腔癌患者呼籲戒檳、戒菸、戒酒

大眾對於食用檳榔易造成口腔癌的觀念日益增強,但仍有部分民眾未察覺危害,讓自己罹患疾病。因此,亞東醫院在「檳榔防制暨口腔癌篩檢」宣導活動中,利用徵文方式邀請民眾分享自身生命經驗,或是由醫師說明臨床實際狀況,讓更多人真實感受。另外也有六位口腔癌患者的紀錄影片,以過來人敘述罹癌心路歷程及辛苦治療過程,呼籲民眾為了自身健康,一定要戒檳、戒菸、戒酒。

5 大口腔癌特點不可不知 自我檢測及時就醫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林晉賢在衛教講座中說明,檳榔成癮的後果,不僅會提高牙周病機率,最嚴重情況便是罹患口腔癌,嚼食付出的代價極高。林晉賢醫師也進一步說明,五大自行檢查口腔癌特點,包含:1.口腔黏膜顏色及外表改變;2.口腔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3.口內或頸部有不明原因腫塊;4.口腔黏膜感覺異常;5.張口有困難以及舌頭運動或感覺異常等,呼籲民眾若有上述情形務必盡速就醫做口腔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