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難飆高音 小心甲狀腺癌上身

37歲劉先生平時生活習慣良好,只覺得偶爾喉嚨卡卡,唱歌時高音飆不上去。某天摸到右頸部有2公分左右突起物,至耳鼻喉科安排頸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右甲狀腺有一個約3公分不均勻腫塊併有微小鈣化。進一步細針穿刺檢查為惡性腫瘤,於是進行右甲狀腺和峽部切除及右中央區淋巴廓清術。

病理報告右甲狀腺為單一乳突癌,分期狀況為第一期,評估復發機率為中度,需將殘餘癌細胞清除。將左甲狀腺完成切除術後,在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做放射碘131治療,預後恢復良好。

甲狀腺癌好發年輕人 注意危險因子

甲狀腺癌已躍升十大癌症,好發於年輕族群,由於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據統計,40歲前族群居多,女性較男性比例高4倍。雙和醫院頭頸部癌症治療團隊召集人暨耳鼻喉頭頸外科陳聰明醫師指出,若有家族病史、頸部曾暴露輻射、碘過多及不足、生活壓力及環境中汙染源都是可能因素。

全甲狀腺切除救命 五年存活率98%

陳聰明醫師表示,原發性甲狀腺癌分為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淋巴瘤和分化不良癌,其中大部分病人數以乳突癌、濾泡癌所佔比例較高。以儘量切除癌組織治療為主,少數分化良好的患者可只做甲狀腺患側單葉切除。

甲狀腺全切除術後,再依據復發程度給予病人吃中高劑量的碘131,消除手術後殘留的甲狀腺組織(包括良性和惡性的組織),9成甲狀腺癌平均5年存活率可達98%。

依復發風險評估放射碘治療必要性

針對分化型甲狀腺癌的放射碘治療指標,依據美國甲狀腺協會發表的治療指南指出,甲狀腺腫瘤在手術治療後,依低、中、高度復發風險群指標來評估碘-131治療的必要性和劑量風險:低度風險者無須採用放射碘治療;但中、高度風險者若出現頸部淋巴結轉移、淋巴結包膜侵犯、腫瘤顯著侵犯到甲狀腺外、不完全切除腫瘤有顯著殘存腫瘤、淋巴結轉移大於3公分的腫瘤症狀,即需要進行放射碘的治療。

留意下頸腫塊 即早治療存活率高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謝安慈主任表示,常見病人下頸部摸到腫塊或出現疼痛,進一步觸診發現有腫塊,安排做甲狀腺超音波掃描可測出甲狀腺結節的大小及性質;至於區別是否良性還是惡性,還要做細針穿刺吸引細胞學檢查來幫助確認。透過早期診斷,經專科醫師評估手術治療效果後,依據復發程度,給予病人放射碘來消除手術後留下來的甲狀腺組織,預後的存活率極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