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到府提供藥事服務 他少吃8種藥

近年因社會環境及飲食習慣改變,罹患慢性病者逐年增加,同時患有兩種以上慢性病者越來越多。桃園縣衛生局委託藥師公會執行「居家藥事照護服務」,安排藥師到病患家中提供藥事服務,目前已有207人受惠。

木材行老闆退休的林榮昌,有慢性阻塞性肺疾、前列腺肥大症、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多重慢性病,他在台北、中壢兩家醫院就診,使用處方藥品多達14項,一天要吃5次藥,藥品多達30顆,他感嘆:「吃到最後,病狀一直治不好,又很煩,甚至亂吃。」

壢新醫院藥師蔡秀鳳表示,林榮昌平日除了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外,也食用多種保健食品,身體有多處瘀血且食慾不佳,幸好沒有腸胃不適與解黑便的問題。

她協助林榮昌整理藥物,同時溝通正確的用藥觀念,並與主治醫師溝通停止相同作用的藥物,把藥品降至6項,還讓林榮昌相信「減少服藥是為自己好」。

果然,減少服用藥品後,林榮昌的不適症狀逐漸消失,身體狀況大為改善,「以前吃藥都沒效,也不太聽醫師的話,現今高血壓、泌尿科藥僅吃1顆,病情控制越來越好。」

「林榮昌正是居家藥事照護服務的受惠者」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政府雖然大力宣導用藥安全衛教知識,但仍常見高齡患者錯誤使用藥物,以致重複用藥、藥品交互作用等情形發生。推動藥事照護到府服務後,協助民眾正確用藥,增加疾病治癒機會,民眾若有用藥問題,可直撥衛生局電話:(03)3376154號詢問。

桃園縣藥師公會動員署立桃園醫院、怡仁綜合醫院、桃園榮民醫院、長庚紀念醫院、壢新醫院及社區藥局等醫療團隊,依行政區域,專程到府訪視慢性病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