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照護困難多 南丁格爾專業精神獲表揚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特別是慢性病、惡性腫瘤或是失智失能者逐漸增加;以腦中風相關疾病為例,每六個人就有一位會中風,多半會有癱瘓、語言障礙等,加上這些患者常有隨時致命的危險,照護上相當複雜。隨著台灣醫療環境對護理人員需求增加,造成護理人員常有過勞、人力短缺等情形。有鑑於此,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特別設立「優秀護理人員獎」,今年近 400 名優秀護理人員參加甄選,經過評選,共有 121 名「南丁格爾」獲獎,她們犧牲奉獻令人感動。 

關鍵時刻 護理與我 

「全國優秀護理人員表揚活動」以表揚優秀護理人員,希望提高各界的重視,並給予肯定。自 2012 年起六年不間斷辦理,共有約 800 多位優秀護理人員榮獲表揚。不僅成為業界楷模,也嘉惠更多患者。表揚活動同時舉行研討會,推廣腦中風防治宣導,腦中風時就像一個嬰兒困在成年人的軀體裡,連最基本的翻身、取物,都必須從新學起。

復健是一條艱辛的漫漫長路,過程中會遭遇許多挫折與失敗,中風者心境的調適極為重要,且腦中風名列高死亡率疾病之一,病人家屬可能面對病人末期醫療的決策問題,護理

人員必需協助家屬對各項決策的困境做出抉擇,因此,提升護理人員對倫理議題的瞭解與關注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台灣醫療環境受肯定 感謝護理專業奠 

高明見表示,台灣醫療體系健全,更有享譽國際的全民健保,這些大眾安心使用的照護資源,都是來自於醫護人員努力的成果。期盼透過表揚活動,讓大眾理解醫護人員長期日以繼夜、任勞任怨照護病患的辛勞;更感謝護理人員隨時充實專業,為了使患者獲得更完善照護的努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