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與醫學跨界合作 全台首間 VR自學中心成立

醫學教育界也夯虛擬實境(VR, Virtual Reality),中臺科技大學與HTC DeepQ團隊合作成立全台首間VR自學中心,將醫學教育結合VR,翻轉學生過去被動式學習成自主學習。 

VR是利用電腦產生三度空間的虛擬世界,利用人工智慧、感應等科技使操作者彷彿身歷其境,可以即時、無限制地觀察立體空間內的事物。中臺科技大學陳錦杏副校長表示,結合跨領域課程,讓學生積極參與醫學VR教材設計,師生共同開創學習教案。此外透過VR場景的重現,可以讓學生在沈浸式的經驗中快速累積實戰經驗,縮短臨床上手時間。

沉浸式體驗 VR成解剖學新神器 

利用VR自學中心資源,學生可以自行借用解剖生理虛擬實境應用,戴上HTC VIVE頭戴式顯示器後,立體的人體解剖模型立即現身眼前,除了可以環繞人體模型,觀察各器官的立體相對位置,也能「走進」模型,學習其內部構造以及血管分佈。 

VR解剖生理教學還能透過手動控制器,拆解每個器官及構造,或是翻轉到眼前觀察不同角度的細節樣貌。結合趣味、互動以及沉浸式體驗,讓學生迅速掌握解剖學。

創新醫學教育 自己的課程自己設計 

教學發展中心陳韋陸主任表示,解剖生理學在醫學教育中不可獲缺,會影響到未來臨床照護的成效。但是並不是每個學校都有實體解剖課程,學生不一定有機會接觸大體老師學習實體解剖。過去學生只能透過解剖圖片、平板電腦等傳統教材,但還是難以正確了解器官與組織的空間關係。應用解剖生理VR之後,可以改善缺乏實體解剖課程的問題。 

在跨領域學程中,VR自學中心也透過VIVEPAPERVR舉辦教材製作課程,參與式的學習效果誘發學生學習興趣。將不同的素材,如:圖片、360全景影片、3D模型等整合,設計與使用者互動的考題模式,讓老師及學生都可以輕易製作VR教材,也可以發佈在VIVEPAPER線上圖書館,成為下一世代的VR線上學習平台。 

多人線上虛擬教室 上課無空間限制 

VR自學中心還會建置多人連線VR版本,讓老師跟學生可以打破空間限制,可以透過VR進入同一個虛擬實境教室中授課學習,也能將無線版本一體機VIVE Focus帶回家,方便課前預習,課後複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