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深陷心衰竭之苦 體外反搏治療救一命

體外反搏治療非侵入性 讓心臟獲足夠休息

一名72歲簡女士,有心房顫動、心臟擴大、瓣膜逆流等心臟疾病問題,近年來接受藥物治療都效果不佳;但家屬又擔心簡女士無法承受開刀風險,所幸經醫師建議下,接受體外反搏自費治療,經三次治療後,不僅胃口、精神都變好,心臟功能也逐漸改善,且能自行慢慢走路,目前簡女士出院後,仍持續回院完成療程。

藥物難治心衰竭 72歲嬤又擔憂手術風險 

簡小姐治療心臟問題長達兩年多,在傳統治療上,應採以心臟瓣膜修補手術,才能真正解決心臟問題,但礙於考量年紀大,恐有手術風險,僅能仰賴藥物治療;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簡振宇指出,簡小姐日前因腸胃炎住院,那時就已有急性腎衰竭、心輸出量不足的症狀,不僅可能得開始洗腎,若狀況變差,恐還得考量插管急救等風險。

體外反搏治療 有效治療心衰竭患者

簡振宇醫師進一步說明,因醫院正好引進體外反搏治療儀器,能有效治療心衰竭患者,因此才建議家屬是否願意嘗試此自費療法。體外反搏治療,就是透過心電圖監視器,在心臟舒張時,綁在小腿、大腿及腹部的壓脈帶會收縮,當血液擠回來時,會使心臟運作順利,且增加血液循環,讓衰竭的心臟能獲得休息。

療程35次每次一小時 療效可維持數月至半年

體外反搏治療屬於非侵入性治療,雖不能治本,但風險低,且能讓心臟獲得休息,使病患症狀有效改善;簡振宇醫師提醒,包括心絞痛、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血管擴張以及繞道手術後、周邊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等病患,都可採以體外反搏治療,一般建議療程為35次,每次一個小時,就能看到療效,做完後可維持數月至半年,再視病患狀況,評估是否重新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