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推共聘照服員 住院照顧更友善

一人住院全家倒? 共聘照服員壓力少

陳女士罹癌後,幾個子女因事業或家庭無法時刻照護,僅能分擔一些醫療費,全日照護責任自此落在小女兒陳小姐身上長達三十年。期間陳小姐試過專職工作,卻因時常請假照護、精神不濟、無法專注工作而被辭退,以致於她僅能做短期工作領取較少且不穩定的薪水,長期照護及經濟壓力,已讓她身心俱疲。為減輕家屬經濟及身心負擔,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選定部份病房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計畫,由醫院自聘及訓練的照顧服務員以一對多的模式,輪三班提供24小時照護,照護費每日僅1,400元,讓病人住院照護更友善。

有了友善照護 終於放下壓力

這次小女兒陳小姐帶媽媽至臺北醫院,經由護理人員介紹友善照護服務內容,立即跟護理站辦理申請,由照服員協助媽媽進食、翻身、拍背、盥洗、更衣等。一週後她跟護理師、照服員說:「謝謝你們幫忙,我這段時間的睡眠是這三十年來最好的了,現在的新工作暫時穩定下來,終於能放下壓力了。」

住院照顧共聘模式 降低家屬負擔

臺北醫院徐錦池院長表示,臺北醫院推動住院照顧共聘模式,希望降低家屬照顧及經濟負擔外,也可提升被照顧者的照顧品質、減少醫院感染並減輕護理人員照顧負荷,;有出院需求的病人也能及時轉介出院準備的長照資源,讓病人及家屬對於返家後照護無後顧之憂,讓新莊在地醫療更友善完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