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不用愁! 社區醫院假日也開診

落實醫療分級   假日開診方便就醫

住在南投山區的小花(化名),已連續數日反覆的高燒,因山上交通不便,須等待在外地工作的父親週日休假才可就醫,而週日臨近的小兒科診所卻不開診。小花的媽媽在求診無門下,將小花帶到草屯的醫院,經醫院人員告知週日也有小兒科門診,醫師仔細幫小花檢查並詳盡診治。事後媽媽非常的感謝,在這偏鄉的地區生病就要請假就醫,現有地區醫院假日可方便就醫,不用愁了。

不用撐到週一才能看診   可及時治療

67歲家住太平的彭伯伯有長期抽菸的習慣、經常咳嗽,日前感覺愈來愈不舒服,正煩惱週日無醫院可看診,意外發現附近醫院有開診,趕快去掛號,經醫師詳細詢問病情及X光檢查,診斷為肺炎合併慢性呼吸道阻塞肺病急性惡化,經過治療,病情慢慢改善。

彭伯伯表示,「社區醫院假日有看診真的很方便,讓我可以得到及時治療,不用花大錢跑到大醫院,也不用冒著病情惡化的風險,撐到星期一才能看診,想來就覺得很棒。」彭太太也說:「先生平常不太看病,慶幸社區醫院週日有看診,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好的治療。

落實分級醫療   鼓勵地區醫院假日開診

民眾以往在假日有就醫需求,常常要跑大醫院,造成大型醫學中心急診壅塞、卻處理很多輕症。健保署為落實分級醫療,鼓勵地區醫院假日開診,同時合理反映假日開診的醫事人員及行政人員加班、出勤成本,將提高地區醫院假日門診之診察費,週六調升100點,週日及國定假日調升150點,並針對門診診療費用額外加成30%,投入額外的支付就是要讓民眾在假日也能得到良好的醫療照顧。

六日至少1家醫院開診   內、外、家醫科最多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表示,為了減少民眾生病需往返奔波至大醫院看診,讓民眾在假日也能夠在地區醫院順利就診,已協調中部地區醫院假日儘量開診,目前週六已有73家地區醫院開診,開診率達88%,週日有47家開診,開診率達56.6%。再從各醫療區域來看,週六、週日皆至少有1家醫院開診,開診數最多的前3個科別分別為內科、外科及家醫科。

上網可查詢醫院假日門診情形

為了讓民眾方便尋找厝邊好醫師,健保署已請各地區醫院配合登錄及維護其週六、日「服務時段」及「開診科別」,民眾可於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nhi.gov.tw)及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地區醫院假日門診服務情形,讓民眾假日生病免煩惱,快速便利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