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找藥! 「廣泛型基因檢測」獲國家新創獎

根據統計,國人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高精準度的癌症基因檢測需求越來越大。國內基因檢測業者行動基因推出「廣泛型癌症基因檢測」,利用尖端基因檢測技術及專業生醫與生物資訊分析,為晚期癌症病患找尋用藥選擇。該項檢測獲得2018年國家新創獎殊榮,目前正申請美國FDA IVD體外診斷器材認證。

「癌症基因檢測」獲獎 精準醫療大躍進

獲得殊榮的基因檢測公司陳華鍵執行長表示,今年獲得國家新創獎「精準醫療獎項」,除了感謝評審委員肯定產品技術及新創性,也因為團隊的合作努力,才有機會獲獎,未來將持續推廣精準醫療,讓大眾對基因檢測有更多認識。

陳華鍵說明,他們在製藥業、生物標記及醫藥資訊專業領域具15年以上的經驗,除了在台灣設有美國病理學會(CAP)認證的實驗室,並在國內各大醫院提供完整的基因檢測技術協助,同時在新加坡、日本、香港及大陸都已經完成相關規劃,這次獲獎也大大提升了他們在亞洲精準醫療領域的專業地位。

14天制定治療策略  八成晚期癌友受惠

「廣泛型癌症基因檢測」是利用次世代定序(NGS),針對癌症組織檢體一次廣泛檢測440個癌症藥物相關基因,在14天內提供標靶治療、免疫治療、荷爾蒙治療及化學治療等用藥建議,協助臨床醫師制定精準治療策略,目前已成功協助八成以上晚期癌症病患找到用藥選擇。

另外也能提供癌症患者更多用藥選擇建議,包括初次診斷為晚期癌症、復發及轉移癌症、需進行鑑別診斷的晚期癌症、尋找其他治療策略的多線用藥無效癌症患者,或是罕見、不明原發癌症患者。

生物標記研究獲美肯定 助免疫療法更精進

陳華鍵執行長說,免疫療法雖是目前癌症熱門治療選擇,有機會達到治癒效果,不過免疫療法對腫瘤的反應率約只有二成五,且容易因自體免疫因素出現副作用,加上治療價格昂貴,因此透過有效的生物標記(Biomarker)選出對免疫治療反應率高的癌症病患,也是未來有效提升成功率的精準醫療方向。

陳華鍵表示,他們今年五月以精準預測免疫療效的演算機制獲美國癌症研究機構青睞,並獲選進入擬定國際最新免疫治療評估標準-腫瘤突變負荷(Tumor Mutation Burden, TMB)之研究計畫,為美國境外唯一入選的亞洲基因檢測公司;目前在第一階段公布的研究結果中,以更接近標準值的優異表現領先其他檢測公司,成為新一代的亞洲之光。

除了和國內外醫院持續合作,幫助醫師透過基因檢測制定更精準的醫療策略外,陳華鍵執行長表示,他們也累積了龐大的基因檢測數據,可以提供國際藥廠做為研發藥物參考。另外,目前也積極和科技業者合作開發基因檢測晶片,朝向IVD體外診斷器材發展,目前正在申請美國FDA認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