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敷貼舒緩「鼻過敏」 祛寒強身好過冬

52歲的郭小姐為多年鼻過敏病人,每日晨起鼻塞、鼻水清稀且量多,過敏症狀於天氣變冷的時候更容易發作,接觸貓、狗寵物後症狀加重。今(107)年夏季於三伏貼時間來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的門診就醫,搭配適當穴位敷貼、中藥藥液鼻腔薰蒸、中醫衛教與濃縮中藥粉治療,三個療程後每日晨起的鼻水量、鼻癢及鼻塞症狀都有明顯緩解,與家中的貓狗玩耍也較不會誘發鼻子過敏。

冬季人體陰氣最盛   好發過敏、氣喘

冬季是整年度天氣最冷的時候,李俞生醫師指出,中醫學認為人體和自然環境相互呼應,冬季是人體陰氣最盛、陽氣最弱,也是鼻過敏症狀好發的時節。在這段期間常感覺身體的能量不足、活動力下降、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等等,身體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這時節身體最容易受寒,若平時體質虛弱的人更容易出現過敏、氣喘、腹瀉、關節疼痛、遺尿、遺精等症狀。

中藥敷貼適當穴位   驅寒提高抗病力

李俞生醫師表示,夏季「三伏貼」和「三九貼」都屬於穴位敷貼,利用在特定節氣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獨特方法之一。三九天是依照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起,第一個九天稱「一九」,第二個九天稱「二九」,第三個九天稱「三九」。李俞生醫師解釋,「三九天灸」就是在三九天的時間配合使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在人體背部的適當穴位,可趨除寒並提高抗病力,進而減緩上述疾病在冬日發作所帶來的困擾。

李俞生醫師進一步解釋,「三九貼」是夏季「三伏貼」的延續治療,如果已經接受夏季「三伏天灸」的病人再輔以冬季「三九天灸」,可達到維持療效的作用;若錯過三伏貼的病人也可把握三九天的時間搭配中醫治療。

孕婦、一歲幼兒不適用   皮膚紅腫需立即停用

李俞生醫師提醒,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毒副作用,易被小兒接受,但必須注意孕婦、1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等,不適合三九天灸治療;至於發燒和咽喉發炎等症狀必須痊癒後,方可接受治療,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的使用。此外,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若皮膚起紅腫、搔癢必須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消炎藥膏,緩解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