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里程碑! 跨國醫療直播心導管介入性治療

心導管手術直播   台東馬偕與廈門交流

由台灣介入性心臟學會(TSCI)協辦的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心血管專業委員會第九屆年會,在廈門舉辦,讓海峽兩岸心血管醫療專家相互交流學習提昇能力。大會中所安排的手術實況轉播醫院都是在心血管介入醫療領域享有聲譽,且技術為國內外所肯定者。台東馬偕紀念醫院負責心血管介入性治療跨國直播,由台東馬偕王光德部主任及花蓮慈濟王志鴻副院長,分別為三位病患施行心導管介入性治療,在示範操作過程中,與廈門大會現場專家們同步對話討論。這是第一次在台東舉行的跨國醫療直播,不僅對台東馬偕而言意義重大,也是台東醫療的新里程。  

iIFR檢查更準確   可避免不必要的支架

台東馬偕此次在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心血管專業委員會第九屆年會中,所進行的心血管介入性治療跨國直播;其中二位病患為多發性複雜病灶,由台東馬偕王光德部主任治療,示範操作如何在冠狀動脈運用生理學檢查(physiology  study):iFR  (instantaneous  wave-free  ratio),從檢查中判斷及選擇需要治療的病灶,避免不必要的術式。

30%病人是不需要安置支架的

第一個案原來以心臟血管攝影檢查有二處有阻塞,王光德主任以生理學檢查(IFR)檢查結果發現血管壓力狀況良好並不需要打通。王光德主任表示,傳統方式只要有類似病人血管阻塞超過50%的病人,就一定會接受心導管支架手術,但據統計其中卻有30%的病人是不需要安置支架的。但有了iIFR(瞬時無波形比率)之檢查,就可更準確判斷,可避免不必要的支架。

另一位病患是右冠狀動脈慢性完全堵塞(chronic  total  occlusion,  CTO),由花蓮慈濟醫院王志鴻副院長為其治療,示範如何逆向穿通血管(retrograde  approach),及如何在堅硬鈣化的血管施作鑽石旋磨術(rotational  atherectomy)。

兩岸醫療交流   提升技術造福病患

台東馬偕心導管室為台東地區唯一能執行心導管手術的單位,心導管團隊能突破在東台灣醫療資源不足的限制,不斷努力與國際接軌,逐漸在東部發光。成立至今已17年,診治了約19,000人次台東的鄉親,並且得到了地區民眾的信任及讚譽,尤其在影像及生理功能的介入手術在國內外亦享有盛名,這次海峽兩岸國際會議選擇台東馬偕為手術實況轉播醫院,更肯定了東馬心臟科在國內地位,希望藉由這樣的交流能提昇兩岸心血管介入性醫療技術,並救治更多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