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診治新解! 鞏固性免疫治療找出生命第二機會

全球步調快速發展,各類疾病及醫療情形已經與過去不同,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人以肺癌為死亡主因的死亡率逐漸增加,從 2007 年每十萬人口 34.9 人,到 2017 年攀升至每十萬人口 39.2 人;肺癌更從去年 8 月開始被稱為「新國病」。但面對這樣危害之高的疾病,許多患者在第三期發現時,苦無治療方法,日前,「鞏固性免疫治療」出現,提供第三期肺癌患者可能新解。 

肺癌第三期難以手術治療 常面臨疾病惡化 

根據歷年台灣癌症登記中心統計,每年新增超過 1,300 人的肺癌患者,其中,有四分之三以上人口確診時,已經是第三、四期,無法像早期患者透過手術方式治療。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教授表示,肺癌第一、二期的患者,因為腫瘤較小,可以開刀方式應對;至於已經出現轉移情況的第四期患者而言,也有多種類的標靶、化療藥物陸續納入健保,可幫助患者控制病情延長生命;不過,唯獨第三期肺癌患者,已經無法以手術治療,僅能透過傳統同步放化療,甚至面臨枯等疾病復發或是持續惡化的情形。 

放化療後加免疫治療 找出肺癌新解 

陳育民教授補充,目前的治療情形而言,病患接受同步放化療,可殺死大部分癌細胞,這時,若接續在同步放化療後,再給予「鞏固性免疫治療」,可望透過活化免疫系統,讓體內殘餘的癌細胞被免疫系統辨識打擊,讓第三期患者有效應對疾病。 

根據今年 9 月世界肺癌年會公布臨床試驗結果,在放化療後的鞏固性免疫治療,可降低第三期肺癌患者近 5 成的腫瘤復發風險,雖然約超過 2 成患者可能出現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或皮疹;或少數較嚴重者,會有放射性肺炎或肺炎的不良反應,但對於患者來說,免疫治療的出現,確實提供了另一種治療選擇。 

呼籲患者勿過度惶恐 積極接受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陳一瑋醫師指出,在接受免疫療法前,需要先做同步放化療,過去多數患者對放射性治療印象不佳,但目前技術發展越來越成熟,加上立體定位技術近年來已有長足進步;患者需先利用放射線治療活化腫瘤附近的免疫細胞,再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才能將藥物功用發揮到最大值。陳一瑋醫師呼籲,患者勿對同步放化療過度恐懼,積極配合診療,勇敢面對疾病,找到有效的改善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