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康復者 樂觀積極才能活出自我

社會大眾長期對精神疾病的不瞭解而造成污名化的現象,無形中導致精神病人的各項權益受到剝奪,進而影響其心理健康及復元動力。有鑑於此,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積極推展精神康復者的心理健康促進與人權倡議,年年設計創意精彩的活動,鼓勵精神康復者踴躍參與。

今年更將深受精神康復者喜愛的「食衣住行育樂心生活方案成果發表會」結合「電影分享會」共同舉辦,活動一推出便秒殺額滿,精神康復者及家屬熱情參與,非常喜歡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電影主角罹妥瑞症 靠智慧勇氣實現成就

本次影片《我的嗝隔老師》,女主角是一位本身就患有妥瑞氏症的女老師,雖患此疾病但從小就立志當老師,從求職過程到教學過程中遭遇重重阻礙,但因為自己歷經類似的際遇,更能體會這群從中下階級出身的學生。

因身份地位而遭到排擠,無法妥善獲得資源的求學困境,僅管他們擁有智慧與夢想,卻因現實面的阻礙無法實現成就,嗝嗝老師在電影中帶領大家展開魯蛇大逆襲,靠著韌性、智慧和勇氣,一路化險為夷,獲得所有人的認可。

電影看人生 充實自我扭轉劣勢

衛生局這次也邀請知名精神心理領域的專家陳正宗顧問醫師,以及陳宜昀心理師,帶著精神康復者從電影看人生,不管是本片的女主角或這群學生,都在人生的路上遭遇了來自先天因素或後天環境的難題,但他們沒有因此而放棄,不斷找機會充實自己,扭轉劣勢,最後反而讓大家刮目相看。

電影的情境猶如精神康復者目前的處境,由於先天的疾病限制和後天不友善的環境,讓他們處處受阻,但影評人鼓勵大家,即使罹患疾病,也要保持樂觀的態度,積極面對生活,惟有如此,才能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現場康復者深受影片感動,踴躍參與分享與討論,期許自己也要作自己人生的主人,活出生命的光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