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公衛死角! 肺癌不再是吸菸者的專利

每天25人死於肺癌   高居癌症死因之首

癌症連續36年為國人死因之首,而肺癌更是癌症死因之首,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因為肺癌死亡的國人超過9,200人,平均一天有超過25人死於肺癌,為了提醒民眾遠離肺癌危險因子,臺灣癌症基金會、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及屈臣氏共同呼籲國人重視肺癌篩檢及防治的重要性,尤其非吸菸者通常會認為自己與肺癌無關,因此會忽略其他潛在風險,甚而沒意識到自己可能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族群,待發現之時,往往為時已晚。

罹患肺癌   不吸菸比例逾五成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表示,我國肺癌的典型與其他國家肺癌與吸菸行為相關不同,我國罹患肺癌病患不吸菸的比例高達55%,尤其是女性有93%沒有吸菸的行為,而且高達七成是與吸菸行為關係較不密切的肺腺癌。而肺癌因其早期鮮少有症狀,當發現之際,有將近75%的病患已發生局部或是遠端的轉移,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台灣肺癌四大高風險族群   及早發現治療

彭汪嘉康院士進一步結合國人肺癌好發族群特徵歸納出,台灣肺癌高風險族群特徵,尤其針對不吸菸的高危險族群更當警惕,希能及早發現,以進行有效預防與治療。

1.直系血親具有家族肺癌病史:

根據統計,直系血親有兩人罹患肺癌,其罹肺癌的機會為一般人的五到七倍。而依照臨床醫療得知,我國女性肺腺癌病患有近六成有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的突變;同時非吸菸族群具有家族史者多半帶有相關的其他肺癌危險基因;這是非吸菸族群羅致肺癌的重大因素之一。

2.曾經罹患肺結核或是其他肺部慢性疾病(如COPD):

肺結核結痂處及其周邊容易形成腺癌,而COPD患者常與過去的吸菸行為有關,此二肺部疾病同是罹患肺癌的高潛在危險因子。

3.家庭廚房煮食沒使用抽油煙機:

目前已有科學實證指出,廚房煮食若是不使用抽煙機,其罹肺癌風險高於使用抽油煙機者,尤其是中式的烹飪為高溫油炒。

4.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

如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下,尤其是不吸菸的女性需更加注意。其他如職業環境有重金屬與毒物的如鎘、鉻及砷或石棉業者、過度處於有機化合物情境(如燃燒煤、祭拜的香)、放射線環境及污濁的空氣等;長期於上述之室內或是室外的致癌情境下,對肺部健康必然會產生不良影響。

杜絕肺癌侵襲 建議自主篩檢

在醫學科學界已經證實「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簡稱LDCT),為有效的篩檢肺癌工具,彭汪嘉康院士呼籲,「高危險族群以預防與保健為自身責任、或是以花小錢保安康更省大錢的觀念下,務必自費自主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