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譫妄狀況多 「長青門診」3D整合照護

老年人就醫比例逐年攀升,臺中醫院為高齡友善醫院,高年科廖妙淯主任表示自民國96年起成立老人醫學照護團隊,2012年開設「長青特別門診」,提供以「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性醫療服務。

急性譫妄發作 長青門診來治療

80歲的黃奶奶近半年來出現許多奇怪的症狀,買東西錢付了卻沒拿回家、煮菜時燒壞鍋子多達3次、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假牙,又老是懷疑自己被家人下毒,不願意用餐。

之後因嚴重營養不良、電解質不平衡,突然無法下床走路、失禁、嗜睡。家人十分憂心,便帶她到臺中醫院長青門診就診,經精神科、高年科、神經內科醫師聯合評估後,診斷為診斷為急性譫妄,並在醫師建議下住院治療。

3D整合照護團隊 全面評估身心狀況

個管師知情後將個案狀況通報系統,迅速啟動「3D整合照護團隊」,聯合精神科、高年科、神經內科、復健科四科醫師、個案管理師、藥師、社工、心理師及復健科治療師等,共同評估黃奶奶的身心狀況與內外在因素,盤點社區合適之社政、衛政資源,與黃奶奶本身及家屬共同制定短、中、長期的照護目標,並聯結在地長照中心,近一步指導居家認知功能促進,同時教育規劃的技巧與重要性,以及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溝通技巧。

107年起針對老年人常見的失智(dementia)、憂鬱(depression)、譫妄(delirium)症狀,規劃「3D整合照護專案」,將服務擴充至住院病患,以期提升確診比率、改善家屬照護困境、有效轉銜社區資源,近一年已有10多人受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