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易復發 聰明用藥是關鍵

55歲老翁罹帶狀疱疹 疼痛難耐難入眠

根據統計,在台灣,三分之一的人會引發帶狀疱疹,其中三分之一為40歲以下,三分之一則為40至60歲,剩下三分之一則為60歲年齡層;臨床上,就曾有一名55歲陳先生,一向身體硬朗,每天還時常和好友出門運動,但某次卻因帶狀疱疹發作,引起疱疹後神經痛,不僅每天疼痛難耐,飲食不振,暴瘦5公斤,甚至嚴重影響睡眠,雖經一年治療後,逐漸改善症狀,但偶而還是會復發,影響日常生活。

健保僅放寬部分藥物 其他新藥需自費

為保障帶狀疱疹病患基本治療保障,目前健保署放寬帶狀疱疹、單純疱疹使用口服acyclovir抗病毒藥物的給付條件;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指出,但目前治療疱疹病毒的藥物,仍有其他新一代抗疱疹病毒藥物仍未放寬給付,因此若為長期受帶狀疱疹困擾的病患,在治療及照護上,可特別注意服用的藥物。

症狀較嚴重者 新一代藥物治療新選擇

若屬於症狀輕微的病患,可服用健保給付的口服acyclovir抗病毒藥物,最多以七天為限,但若為症狀較嚴重、超過50歲或合併免疫力低下等其中一個情況,因罹患帶狀疱疹後,出現持續性神經疼痛機率高,因此建議可服用新一代抗病毒藥物famciclovir或valacyclovir;根據皮膚科專科醫師指出,新一代藥物不僅吸收率大於前一代,研究也發現能有效降低帶狀疱疹後,神經疼痛的程度將近一半,病患可考慮自費使用。

帶狀疱疹長眼睛周邊 嚴重恐影響視力

另外,若發現帶狀疱疹長在眼睛跟鼻子周邊,或長在私密處,就可能因此影響視力以及大小便失禁,不得輕忽嚴重性,應盡快就醫治療;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呼籲,若為尚未長過帶狀疱疹,或長過帶狀疱疹卻容易引發神經疼痛的族群,也可選擇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多點防範和注意,就能降低帶狀疱疹帶來的病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